公園遊具「金屬含量爆表」 王婉諭促政府改善配套

公園遊具「金屬含量爆表」 王婉諭促政府改善配套 | 華視新聞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4)日召開「孩童生活存在重金屬風險!公園及校園漆面含鉛量過高」記者會。王婉諭偕同多位專家,在記者會上揭露目前公園及校園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並齊聲呼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應盡快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以免危害兒童健康發展。

孩子每天碰...這些遊具金屬含量「大爆表」?

「公園、校園裡,這些孩子平常玩的遊具,金屬含量竟然大爆量?」王婉諭表示,連假剛結束,上個週末久違的好天氣,相信不少家長都有帶孩子出門走走、遊玩,但是各位家長知道嗎?我們周邊的公園、校園遊具,竟然存在著「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超標」的問題。

王婉諭指出,目前我國的鉛含量溶出值標準是90 ppm,但是這些遊具經採樣後檢測,鉛含量竟然超標數百甚至數千倍。鉛中毒對孩子的影響,幾乎是不可回復性的,然而現在的相關規範,卻相當鬆散。

長期鉛曝露傷及孩子智力 她呼籲改善配套措施

王婉諭說,民間團體發現,包括台北、新北、台南,都有遊具或周遭建物「鉛」嚴重超標,甚至檢出已禁用的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孩子的吸收力比成人更高,若長期鉛曝露的話,對孩子的神經系統、聽力、智力和行為,可能都將造成損害。

王婉諭認為,標準局應針對總量訂出標準,並在CNS形成相關規範,讓地方政府針對這些規範進行管理措施,同時衛福部也應針對自主檢查表修改納入漆面金屬含量相關檢查項目;地方政府部分,應就管轄範圍內遊具進行抽檢並公開檢驗資料,如有遇超標狀況應儘速改善。王婉諭在記者會上也承諾,未來將研議相關管理措施的法制化,同時也呼籲家長應多注意,叮嚀孩童如使用遊具後一定要勤洗手,以免不慎誤食有害物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