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質疑台灣防疫好運能多久 醫PO長文駁:完全不認同

紐時質疑台灣防疫好運能多久 醫PO長文駁:完全不認同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紐約時報》日前刊登報導稱台灣在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下的生活是「詭異的正常」,質疑這座島的好運還能持續多久?更說其他國家放鬆防疫,可能使台灣陷入經濟和政治孤立。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自己完全不能認同這個觀點。他認為,台灣一舉克服疫情入侵,這是全體國民集體意識創造的「國家運勢」,根本不是所謂的好運。

《紐時》質疑台防疫 謝宗學:完全不認同這說法

謝宗學昨(4)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紐約時報》對台灣防疫的評論,寫下:「自從疫苗上市開始在其他國家施打後,一直有聲音檢討台灣的鎖國政策,預測各國因為疫苗解封後,台灣將在經濟和政治和經濟上被孤立,我完全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防疫成功才不是好運 他: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

謝宗學說,首先,疫苗的效果、安全性、持久性還有待觀察,它只是現階段最有可能的「解方」,但絕對不是萬靈丹。接種疫苗後武漢肺炎病毒仍然會存在,不會消失,只有接種率達到群體免疫的規模,才能有效控制病毒的傳播。接種率要達到多少才能造成群體免疫?樂觀的預期是60%,悲觀的預期是90%,即使是最樂觀的預估值,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成的目標。

謝宗學指出,再者,不管有沒有鎖國,台灣早因中國在國際上被孤立,現在因為防疫有成,反而漸漸突破中國的封鎖,滴水不漏的邊境管制是防疫成功的原因之一。「好運」不是天上掉下來剛好被台灣撿到,而是一步一腳印持續的努力,從18年前SARS疫情後開始不斷累積能量,直到去年長久的準備化為堅實的行動力,一舉克服疫情入侵,這是全體國民集體意識創造的「國家運勢」,根本不是所謂的好運。

謝宗學提到,最後,經濟孤立根本不會發生。現在台灣是不是正在鎖國?現在經濟有被孤立嗎?網路時代前或許可能因為邊境管制造成經濟孤立,但網路時代後靠視訊會議已經可以取代大部分生意接洽。

謝宗學:無法出國旅遊無所謂 能正常生活就夠

謝宗學強調,重點是當其他國家因為疫情封城、經濟活動停止、工廠生產停滯的時候,我們過著正常的生活,不需要因為疫情擔心受怕,經濟活動如常,工廠穩定出貨,研發人員繼續往下一代製程邁進,政府也不需要大幅紓困增加債務,可以說多守住一天,台灣就多拉開一天跟其他國家的差距,多累積一天經濟實力,逐漸達成某個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口號,只是稍有不同:「病毒進不來,貨出得去,台灣發大財!」

謝宗學最後也坦言:「至於出國旅遊已經不是我的願望,我寧願待在安全的台灣看著孩子健康長大,守護他們免於病毒威脅,不希望因為邊境過早解封造成疫情爆發,不能出國觀光無所謂,因為可以保有正常生活的權利,對我而言,這樣就夠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