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出生了... 疫情阻跨國夫妻公證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讓不少跨國婚姻的法定程序,受到被嚴重的阻礙!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調查發現,台灣至少有兩千多對與東南亞地區配偶的跨國婚姻,因為男方或女方,沒辦法到當地駐外館面談,導致在台灣沒辦法公證,甚至有的小孩都已經生出來了,卻還只能用其他簽證方式待在台灣,今(5)日就有不少民眾站出來陳述自己的狀況,希望政府趕緊想辦法。

陳情人李先生說:「沒有辦法兩三個月飛回去,兒子愈來愈大。」李先生手拿的照片,是他的六歲孩子,在台灣都準備要上小學了,現實生活中卻分隔兩地,陳情人李先生說:「我求求你們法外開恩,拜託你們。」

像他這樣沒辦法和東南亞籍配偶,有法定資格的狀況,根據民進黨立委湯蕙禎的調查,在台灣就有兩千多對,像這一位總統蔡英文的姪子,身邊的媳婦都來台灣了,卻還是結不了婚,陳情人蔡先生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媳婦一直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回去領(婚姻)結果通知。」

非得飛回去一趟因為法律有規定,娶一位外籍配偶必須要在駐外館處面談,像這一位陳先生,妻子拿就學簽證在台灣讀書,手上抱的孩子都大了,但想要成為法定妻子,就差這麼一步,陳情人陳先生說:「在台灣看能不能面談,或是用其他方式。」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科長陳柏惠說:「疫苗出來之後可以讓疫情緩和,其中只要你們有一方飛回去,辦結婚登記的話那很快就可以解決問題。」立委(民)湯蕙禎說:「兩個都在台灣就剛剛講的,你就事實查證就好了嘛,那為什麼還要回頭去走回頭路呢,這是個很奇怪的事情。」

這回一起來尋求解決方法的,就有23案例雖然每個案例都不盡相同,卻也都因為疫情關係,出國不方便成不了親也見不到想見的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