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銷量 鳳梨釋迦豐收卻銷無路

陳君毅 翁英修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最近正是鳳梨釋迦的產季,它其實跟鳳梨沒關係,是因為吃起來,除了香甜的果肉,還多了像是鳳梨微酸的滋味而得名,層次更豐富。每年外銷一萬多公噸,創造10億以上外匯,但現在遇上疫情,冷凍貨櫃、船班都缺,沒通路加上產量豐,讓售價只剩去年一半,每公斤只剩35塊,讓果農擔心,整年的心血都會白費。

一桶一桶碩大的鳳梨釋迦粒粒飽滿,剛採收下來正等著要包裝銷售,和傳統的大目釋迦相比,除了甜度高還帶有像是鳳梨般的微酸口感而得名,台灣是全世界鳳梨釋迦種植面積最廣的國家台東更廣達3千公頃,但遇到疫情就算收成好卻也讓果農開心不起來,農民蘇嘉賢說:「對半砍了啦因為疫情船還有貨櫃冷凍櫃。」

豐收滿滿卻盼不到船班鳳梨釋迦90%都外銷,但現在收購價只剩每公斤35塊只有去年的一半,海運貨櫃卻因為檢疫卡在中國等其他國家回不來,不只要搶船搶貨櫃連這個東西都要搶,台東縣利吉釋迦產銷班班長蔡鴻義說:「現在不只沒貨櫃,做紙箱的原料現在也缺。」每樣都卡關讓果農大喊吃不消,希望政府幫點忙。

縣府說已經成立應變小組將協調各單位盡快將空的貨櫃調回,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說:「不管是展售行銷或電商等等各個平台,我們都盡量推廣出去。」增加國內銷售比例並將部分果農的生產期調整至二月下旬,多管齊下希望讓果農的辛勞不會付諸流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