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苗栗大湖草莓枯死 農民損失80萬

【台語新聞】苗栗大湖草莓枯死 農民損失80萬 |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大湖鄉進入草莓產季,但馬拉邦山區的草莓卻是枯黃一片,無法收成,農民欲哭無淚,他們懷疑草莓枯萎的原因,和前陣子的人造雨有關係,不過農政單位會勘後,認為是草莓植株本身的「葉枯病」引起,病菌再經由雨水的彈濺傳染開來。

位在苗栗大湖山區的草莓園整片枯黃,面積廣達60公頃,眼看進入採收季卻無法收成,農民欲哭無淚,草莓農說:「(原本)它的收成大概是有60萬到80萬,受損的面積,是比往常來的更嚴重。」指著草莓葉上的枯黃斑點,農民懷疑,可能是前陣子水庫實施人造雨,傷害了草莓植株。

草莓農說:「滴到這樣它就開始一直腐爛,一直腐爛到最後就像這樣,整個根部就這樣。」草莓農說:「合理的懷疑就是酸雨造成的。」農民質疑,人造雨不是天然降雨,嬌貴的草莓可能因此受損,但農政單位會勘後,認為是草莓植株本身的「葉枯病」引起,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鍾珮哲說:「好發在香水上面的葉枯病菌所造成,它很容易因為雨水的彈濺,然後造成傳播。」因為發生這種狀況的,只有香水品種草莓,農政單位判定是栽培管理問題,不過葉枯病透過下雨傳染,草莓受損區塊高達5成,損失至少三千萬元,農民的心血幾乎泡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