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悲劇重演!無人機輔助 檢測橋梁安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天災地變頻繁,橋樑安全備受重視,而過去橋梁的健檢都仰賴專業的橋梁檢測員,現在南科管理局AI自造基地,在交通部的指導下,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開發出以無人機檢測橋梁技術,透過無人載具的導航以及避開障礙的優勢,上下多角度來拍攝出橋樑各區影像。

現在看到的畫面,就是無人機拍攝到的橋墩畫面,而技術人員就透過這樣的影像檢測橋梁每個區塊的狀況,這是南科管理局AI自造基地共同開發的技術,檢測橋梁的無人機有別於一般空拍機,必須要具備無GPS訊號定位導航以及自動飛行避障能力,上下多角度高解析影像拍攝功能,還要加上AI影像辨識,標註橋梁瑕疵特徵,來進行橋梁的健檢。

過去橋梁檢測都是仰賴具有專業證照的檢測員,在機械的協助下,身體懸在半空的垂吊方式深入橋下仔細檢測,而現在這套技術,不但能節省人力,還能拍攝到更細部的區塊,讓橋梁的健檢更有效率,也提高安全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