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查雙北.桃園便當店 僅2家漲價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從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很多民眾擔心國產豬肉水漲船高,便當店會不會因此漲價?行政院及新北市消保官訪查雙北地區和桃園40家便當店,發現只有兩家店漲價,一家是因為改用台灣豬,另一家是基於經營考量,認為漲價並非通案。另外,台中市的食安自治條例規範瘦肉精零檢出,被中央宣告無效後,台中市政府率先提出訴願!

今年元旦正式開放含萊劑的美豬進口,然而萊豬還沒到,新北市板橋就有一家燒臘店的豬肉類便當,一律調漲10塊,面對新北市消保官稽查,業者這麼說,便當店業者李偉英說:「(過去)一直以來都是用加拿大進口,合格的豬肉(現在用台灣),那個價格台灣本地的豬肉,是有一段差很多啦。」

就怕漲價會變成通案,行政院消保處趕緊訪查雙北市及桃園市其他39家便當店,結果發現,市面上便當價格相當平穩,並未出現異常,只有新北市林口一家業者排骨及雞腿便當都漲10塊,理由是基於經營考量。

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說:「它們調漲不僅僅是所謂的豬肉便當,它是全部的包含它的雞腿啦,還有所謂的魚類啊什麼它都有做微調,我們看了這39家它都有在標(產地)。」

光靠稽查還不夠,為了抵擋萊豬,許多地方縣市政府制定的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被行政院宣告無效,因為全國必須統一標準,但台中市政府率先提出訴願,再提大法官釋憲,爭取地方自治權力,台中市食安處秘書蔡文哲說:「衛生管理為直轄市的自治事項,可因地制宜制定更嚴格的規範,中央應尊重地方自治權限。」

萊豬進口台灣後,中央地方各自以不同方式,為食安把關,希望讓民眾吃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