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糕變身! 南投筍粿PK彰化九層粿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蘿蔔糕是台灣隨處可見的街頭小吃,在南投有餐廳業者,把在地的竹筍加入蘿蔔糕,再油炸處理,讓原本只有軟Q口感的蘿蔔糕,變成具有鮮甜酥脆口感的「黃金筍粿」;另外彰化的知名小吃「九層粿」,是用一層蘿蔔糕加一層油蔥酥,像蓋房子一樣地堆疊成九層,吃起來口感綿密,搭配獨門醬料,饕客形容「就像在吃牛排一樣」。

泛著金黃色的黃金筍粿端上桌,令人食指大動,一口咬下,酥脆口感和竹筍香氣,在口中散開來,顧客陳先生說:「外酥內嫩很好吃有筍子的氣味。」顧客劉小姐說:「朋友來的時候來這邊吃飯的時候,一定會點這一道。」傳統蘿蔔糕大變身,餐廳業者把香腸、蝦米和紅蔥頭一起拌炒,再放進煮過的鹿谷鄉在地竹筍,提升鮮甜度,然後倒進在來米漿,蒸熟後再裹上太白粉油炸,這是只有南投才吃得到的黃金筍粿餐廳業者吳弦洲說:「筍丁煮過,是因為要把筍子的苦味給煮出來,這樣整個吃起來才會有筍子的香氣。」

另外彰化業者,在米漿的上頭灑上一層油蔥,蒸熟後再進行同樣步驟,連續堆疊九層,做出像千層糕一樣的「九層粿」,淋上特製油蔥醬料,吃起來趣味十足,顧客陳小姐說:「(口感)非常的綿密,像我在吃的時候,就會在油蔥酥的地方畫圈圈,像在吃牛排一樣,就覺得滿有趣的。」餐廳業者謝明仁說:「吃的過程,你感覺不出來每一層(差異),吃起來每一個層次都要一樣的口感。」傳承三代的九層粿,從磨米漿到全部蒸熟,製作過程要花上六個小時,美味的關鍵就在蒸煮時的火候拿捏,餐廳小老闆謝文凱說:「又要蒸熟也不能蒸得過頭,油蔥和粿要結合在一起,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南投的黃金筍粿,餡料用了香腸、蝦米、紅蔥頭和竹筍,九層粿則是單純的以油蔥酥來提味,而九層粿強調層層堆疊的綿密口感,搭配獨門醬料,和黃金筍粿表面油炸,外酥內嫩的口感截然不同,九層粿饕客黃小姐說:「我只有在我們員林這裡,特別找到這個。黃金筍粿饕客劉小姐說:「每來必點對。」蘿蔔糕不只能在餡料上變化,還能創造出新口感,就看老饕喜愛哪一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