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烏魚子賣相! 業者化身美容師

陳建邦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嘉義縣

每到農曆春節前夕,烏魚子就相當搶手,只是,製作過程難免造成卵膜破損,賣相不好就賣不到好價錢,嘉義東石就有所謂的「烏魚子美容師」,一雙巧手來搶救破損的烏魚子,在整個修補個過程就像是皮膚移植一樣,讓烏魚子恢復原來完整的外觀。

火烤烏魚子香Q有嚼勁,這一味不少人愛,只是烏魚子並不是每塊都很漂亮,烏魚子業者高千慈說:「拉的時候它會變成有稍微傷到。」像這樣卵膜破損卵粒溢出,這樣的賣相不好就賣不到好價錢,這個時候就需要他們,把溢出來的卵粒刮掉,接著把缺口輕輕的抹平,然後再鋪上腸衣,烏魚子美容師說:「如果不太嚴重就不處理,有的比較嚴重就處理一下,再真空包裝後就不一樣了。」

動作俐落又輕巧,有的烏魚子因為破損,膽汁還會滲入,烏魚子業者高千慈說:「就怕它會苦所以我們就這樣子把它剪掉。」難看之外還會難吃,也是得靠修復來補救,嘉義東石也是烏魚產區,不少烏魚子業者都是「烏魚子美容師」,整個修補的過程,就像是皮膚移植手術一樣,烏魚子業者高千慈說:「這樣補起來就可以就OK了。」

烏魚子修復後再日曬風乾,讓腸衣變成透明,跟原本的卵膜卵粒融合,經果真空包裝後,原來破損的缺口就幾乎看不見,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些「烏魚子美容師」的高超技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