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用路人注意 下匝道跨越槽化線最高罰6千

國道用路人注意 下匝道跨越槽化線最高罰6千 | 華視新聞
高速公路槽化線禁止跨越。(裁決處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提醒用路人下高速公路匝道時,千萬別違規跨越槽化線,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說了,違者可是會被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規定,最高罰緩6千元。

下匝道請注意!高速公路槽化線禁止跨越

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表示,日前有民眾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匝道跨越槽化線,被依「行駛高速公路未依標線指示行車(跨越槽化線)」舉發;民眾認為違規地點已離開高速公路主線道,罰鍰3千元違反比例原則,因而不服提起行政訴訟,結果遭法院判決敗訴。

法官認定匝道屬於高速公路範圍。(裁決處提供)
法官認定匝道屬於高速公路範圍。(裁決處提供)
 

法官表示,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匝道」是高(快)速公路與其他道路的交接點,屬於高(快)速公路的轄區,車輛行駛時如違規,就屬於在高(快)速公路的違規;此外,槽化線通常劃設於交岔路口、立體交岔的匝道口等地點,用來引導駕駛人依照指示的路線行駛,禁止跨越。

國道行車違規累計近萬件 最高可罰6千

裁決處統計轄管資料表示,去年(109年)「行駛高速公路未依標線指示行車」的違規計有9,856件;裁決處處長李忠台表示,匝道及交流道都屬於高(快)速公路的範圍,如違反相關規定,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規定,最高可處罰緩6千元。

裁決處說,實務上會在高速公路上畫設槽化線的區域,幾乎都已是非常接近障礙物的範圍,駕駛人闖入槽化線,不僅是自己造成很大的行車安全疑慮,還會壓縮到後方來車的行車安全空間,駕駛人千萬別害人又害己。再次提醒駕駛時應遵守標線指示行車,禁止任意跨越槽化線,以共同維護行車安全和秩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