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豬肉儀表板「美豬0」 邊境查驗108噸

葉韋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元旦起開放進口,1月4日「豬肉儀表板」網站上線,還是由行院長蘇貞昌親自公布的,強調每天都會公告國產豬和進口豬肉,批數、重量還有是否檢出萊劑,讓民眾看清楚。不過卻被發現,豬肉儀表板上的美豬進口量掛零,但同是食藥署管理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已經有108噸美豬的進口資料,數據怎麼會不同調?食藥署解釋,因為查驗過後合格資料就會立刻進入自動化系統,但儀表板要等後續海關放行才會更新。

食藥署豬肉儀錶板,西班牙、丹麥、加拿大數字往上衝,國人最掛心的美豬一公噸都沒有,但如果透過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可以看到1月4日有五批冷凍豬肉豬腸、豬肉餡、香料等108公噸的美國豬進口資料。1個食藥署,卻有2種數字,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說:「它是一個合格的產品,我並沒有接到它有萊克多巴胺的資訊。」

澄清這些美豬還沒有進入市場,原來肉品進港食藥署會先查驗,合格的話這些數字會立刻進入邊境查驗系統,但還需要其他相關部會,例如農委會疫病檢驗做完,海關才會放行。而豬肉儀表板就是要等過海關放行,才會更新。也確實在11日上午11點後,儀表板就出現美豬資訊。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說:「積極在更改這些程式跟系統,要配合儀表板的資料,每天在11點公開這個資訊,那我們會盡速趕快把資訊做同步。」,食藥署會評估2個系統讓數據同步,趕緊出面滅火,畢竟豬肉儀表板當初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公布,要讓民眾看清楚有沒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進口,現在卻被發現數據不夠及時有點慢半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