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課綱末代學測 準考生感嘆壓力好大

蔡婷育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大學學測即將在1月22日和23日登場!今年的學測是最後一屆適用舊課綱的大學考試。我們的記者訪問到了幾名準考生,他們都說身為末代考生,壓力實在好大,但只能全力以赴,否則明年起大學入學方式就有重大改變,一律適用新課綱,對他們十分不利。

記者蔡婷育:「再不到十天就是大學學測了,來到台北市文昌宮,可以看到我身旁滿滿的許願卡還有文昌燈,都是考生們要來祈求考運亨通,但今年的考生特別不一樣,他們特別緊張,因為他們是舊課綱下的末代考生。」

學測考生謝同學說:「最後一次機會,不然重考就是另外一個課綱,所以會有壓力。」那麼如果不得已要重考,最擔心什麼?學測考生余同學說:「大部分的時間會花在學習歷程檔案,會比較困難。」

學習歷程檔案將取代以往的書面備審,從明年111年起成為考生申請大學時繳交的資料,包括在學間的修課記錄、多元表現、課程學習成果等,但這樣的制度並不適用舊課綱下的學生。

全國中等學校產業工會祕書長許麗吉說:「學習歷程檔案對他們來講是陌生的,你看這個,他們沒有課程學習成果,而且他們也沒有一些專題啦,確實是有一點點不公平。」

課綱改革下,學生只能背水一戰,老師也特別提醒,今年的重考生高達一萬名,他們的成績多數都在前段班,競爭力會更激烈,面臨舊課綱下的末代學測,考生們努力念書之餘,也只能拿著准考證過香爐用心祈福。學測考生說:「祝大家學測就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