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恐傷肝腎 揭減肥藥神祕面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減重是很多人一生的課題,想快速瘦下來,不少人都會求助減肥門診,但不論是中醫減肥或是西醫,其實食藥署核可的減肥成分只有一種,也就是說其他的減肥藥很多都是新陳代謝科用藥,像是甲狀腺、糖尿病等等,這種藥吃多了沒問題嗎?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揭密減肥藥!

藝人何嘉文說:「妳知道你再晚來兩個禮拜,妳就要洗腎了。」減肥藥一吃就是15年,何嘉文曾為了減重,無所不用其極,藝人何嘉文說:「人家說很有效我就吃了,香港的馬來西亞的,泰國的台灣的美國的,我都吃,仗著應該不會怎麼樣,大家也都這麼吃,現在會覺得當時...,很勇敢。」

這樣的勇敢,卻差點讓自己連命都沒了,其實像何嘉文這樣的案例,還真不少,臉書代購,買了這號稱神奇的泰國減肥藥,用藥後的副作用會手抖心跳加快,讓病患懷疑藥裡的內容不單純,聽信偏方,跑到中藥行買了成份不明的草藥,瘦還要再瘦,卻反而讓身體吃出問題,想快速減重,又怕吃來路不明的藥品,越來越多人找上減肥門診,但減肥門診,真的就安全無虞嗎?

市面上減肥藥百百種,而實際上,食藥署核可的減肥用藥成份,只有一種ORLISTAT,其他大多都是新陳代謝科用藥,藥師沈采穎說:「像降血糖藥,降血脂藥甲狀腺藥,或者一些抗憂鬱藥,那很多在減肥上,都會用這幾類的一個藥物。」

明明只有一種成份,是被核可用來減重,但市面上的減肥門診,用藥浮濫,記者取得一份減肥藥,顏色五花八門,我們拿處方箋,實際詢問新陳代謝科醫師,這些到底都是什麼藥,內分泌科醫師蘇小玲說:「這個確實好像是有甲狀腺素,糖尿病的藥物,有一個作用就是可能會,體重減輕,可是他們也還是會,有他們的副作用,比如說可能會有尿道會發炎,甚至有些人,吃了就會有噁心嘔吐的情況會發生,有些病人吃了之後,心悸手會抖睡不著,高劑量的話他還是會影響到心臟,所以還是算是有(生命)危險性的。」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醫生)使用這些,仿單核准適應症外面的藥品的話,必須要有一些學理的依據,或者是說科學的文獻來證明說,他這樣用藥是適當的,那這部分的責任,就回歸到醫師本身。」

利用治療其他疾病的藥物,副作用來減重,成了法律管不到的灰色地帶,藥師也說,就算是合法能用於減肥的ORLISTAT,也不能肆無忌憚的吃,藥師沈采穎說:「ORLISTAT主要是幫助,就是說抑制我們脂肪的一個吸收,對於油溶性的維他命的吸收,也會影響到,所以說有骨質疏鬆的人,再吃這個的話,可能讓他骨鬆狀況更嚴重,有膽結石的人也不能吃。」

不靠藥物,網路現在更流傳多種斷食減肥法,尤其168間歇斷食法,近來成了名人愛用,藝人楊丞琳說:「你看海膽包海苔。」一天只有8小時能吃東西,剩下16小時只能喝水或茶咖啡,讓楊丞琳兩個月掉了六公斤,透過拉長飢餓時間,燃燒脂肪,確實能快速減肥,但營養師也強調,不是人人都適用,營養師劉怡里說:「你可能會有幾個風險,包括血糖太低,或是說甚至於產生一些,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問題產生,8個小時內,其實我們建議要吃三餐,然後另外第二個點就是說,吃的熱量,是要跟你平常的熱量一樣,食物的選擇上,不是吃你想吃的,而是他的設計是要吃一些,新鮮的天然的(食物)。」

要想健康瘦,不二法門還是少吃多動,重點是吃下肚的食物內容,也很重要,營養師劉怡里說:「除了喝一杯水之外,吃一碗蔬菜,那膳食纖維,可以增加你的長到蠕動,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後面才開始吃所謂的蛋白質,跟澱粉的東西,可以選擇一些纖維高的食物,然後低GI的食物,然後另外就是搭配運動,這樣才是一個比較,你可以持久(的方法)。」

適當控制體重,對於保持健康非常重要,但瘦身千萬不要用速成法,否則不只復胖速度快,恐怕還會留下一輩子的身體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