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加速! 科學家證實一天不到24小時

地球自轉加速! 科學家證實一天不到24小時 | 華視新聞
(取自pixabay圖庫)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英國

是否經常覺得事情太多,而一天的時間不夠用呢?英國科學家注意到,地球正以50年來最快的速度旋轉,使得每一天的時間實際上比24小時還短。對此,科學家正討論在地球官方計時器「原子鐘」上刪除一秒鐘,讓民用時間與地球自轉時間達成一致。

地球旋轉50年來最快! 自轉一圈不到24小時

根據英媒《每日星報》報導,自1970年起,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比一天24小時還要長,因此幾十年以來總共增加了27個「正閏秒(positive leap second)」,而最近一次的正閏秒就發生在2015年6月。不過從去年開始,地球的自轉速度逐漸變快,轉一圈所需的時間比24小時短,因而產生了「負閏秒(negative leap second)」。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科學家彼得·韋伯雷(Peter Whibberley)也證實「現在地球自轉的速度,比過去50年任何時候都要快」。

韋伯雷說明,如果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比24小時長的話,就增加正閏秒,反之就減少,變成負閏秒。若使用「負閏秒」,則表示一天的最後一刻23:59:58將減少一秒,直接跳到隔天的00:00:00,科學家也指出,負閏秒將是史無前例的調整。

英國實驗室以「原子鐘」調節世界時間

針對如何測量時間,《BBC中文網》報導曾指出,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PL)是英國國家時間測量基凖中心,實驗室內使用「原子鐘(Atomic clock)」來做穩定、持續的計時。除了自己進行測量外,同時也和全球各地其他計時鐘錶一起,為世界提供協調時間。

為保持時間平衡 科學家擬將每天減少1秒

對此,科學家正討論,要在地球官方計時器「原子鐘」上刪除一秒鐘,讓時間流逝和地球自轉速度保持一致,已達平衡。科學家彼得·韋伯雷(Peter Whibberley)也說「為防止民用時間同地球時間產生差距,就需要加入閏秒」。

不過,雖然產生的差距看似很小,通常需要約1000年才會累積到1個小時的差異,但韋伯雷則表示「如果不加修正,終將會導致鐘錶在日出前,就顯示中午的時間」,認為調整差距是不容忽視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