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首例醫師染疫 疑插管接觸病毒飛沫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公布,桃園某間醫院出現2起本土個案,其中案838是醫師,近期曾經協助幫新冠重症患者插管,就被認為是染疫的可能原因。胸腔科醫師說,在插管的過程中,病人含有病毒的飛沫可能噴出來,醫師就算全副武裝,防護力大概也是9成左右,因為口罩縫隙,穿脫過程中不小心沾到都有可能。不過他平常就負責照顧重症病患,因此確切的感染源還要繼續調查。

拿出氣管插管進入病患口中,進入氣管再把內管放進去,這是治療新冠重症病患的插管治療,但過程中患者喉嚨會有異物感,容易引發反射性咳嗽也會造成飛沫噴濺,案838男醫疑似因此感染。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其實插管(醫師)是最危險的那個人,但是站在旁邊的人都一樣,暴露在密閉的環境中,有一樣的風險,會從喉嚨咳出飛沫,甚至他呼吸出來的氣融膠也有可能帶有病毒。」,醫師說就算有防護衣和N95,保護力也只有9成,口罩縫隙或是碰到有病毒的病床都不是沒有可能。

畢竟2004年SARS期間,台大醫院胸腔總醫師就是幫台商太太插管因此感染。不過雖然案838曾經協助重症病患插管,但當時其實是站在旁邊是另一位麻醉科醫師動手。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他在手術房裡面有最多的重症經驗,加上平常呼吸道的處理,就受麻醉科的專長,所以就是要縮短插管的時間。」,畢竟這位醫師除了協助插管,多次進出重症病房照顧新冠患者,哪個環節導致染疫,指揮中心也還不確定,只能儘快找出感染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