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天冷夯吃鍋! 高麗菜.茼蒿價漲近4倍

陳又寧 張肇元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受到寒流來襲影響,全國蔬菜批發價格也跟著不斷上漲,其中漲最多的就是高麗菜,每公斤價格是去年的3.7倍,茼蒿更漲了4倍。而高麗菜、茼蒿又是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的大宗,蔬菜需求量大,價格也跟著飆升。農糧署說,連日低溫影響蔬菜生長速度,預估15號後就有高麗菜供應量增加,價格就會開始回穩,過年前菜價也可望平穩。

記者陳又寧說:「業者貴一倍從10幾塊變35塊以上。」,記者陳又寧VS.火鍋業者賴宏城說:「老闆最近是漲的很誇張嗎?,我想大概跟去年對比,最少有漲了超過一倍以上。」

菜價真的貴桑桑,但天氣一冷,大家都喜歡來吃火鍋,一口熱湯一口蔬菜吃下肚身體暖呼呼,但高麗菜卻供不應求,也影響到鍋物業者進價成本,火鍋業者賴宏城說:「無論是薑母鴨羊肉爐,或是我們的泰式火鍋,高麗菜都是屬於最大宗的用菜量,所以整個需求的上升,也帶動它整個上漲。」

來到花蓮的果菜批發市場一看,不只花蓮產區的還從台東來進,受到寒流接二連三來襲,不少蔬菜都被凍傷,導致高麗菜價格飆漲,高麗菜的價格是去年的3.7倍,去年則是8.7元今年是32.4元。另外吃火鍋時愛用的茼蒿比去年同期漲4.33倍,價格來到每公斤107.1元,小白菜去年16.7元上漲至24.7元,也漲了47%。花蔬經理李振瑋說:「(一天會進)50噸左右,但是目前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蔬菜量降低大概少了8到10噸。」,民眾VS.記者說:「(高麗菜)一顆200塊左右,(一顆200塊左右),(那你會買嗎還是就不買了),會啊沒有菜吃就買啊。」,不過農糧署說,預估15日過後就會有一批高麗菜收成,供應量增加,到時拍賣價格應該會回穩,也希望農曆春節大家都可以放心採買,荷包不會大失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