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藥吃不完要回收 亂扔恐釀環境汙染

陳君毅 翁英修 黃品瑄 報導  / 台東縣

您家中如果有吃不完的藥通常都會怎麼處理呢?提醒您一定要拿到到藥局或醫院進行回收,隨意丟棄的話是會造成環境汙染,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去年衛生所回收的固體和液體藥品就有215公斤,除了要把多餘的藥品做好回收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要還沒吃完就重複領藥,避免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藥品琳瑯滿目五花八門,只要身體一有病痛,來到藥局買一盒藥,就希望能讓疾病都消失,甚至為了以防萬一,先把藥通通買起來放在家裡,就好像可以阻絕一切病毒,但是吃不完的藥又該怎麼處理?

民眾楊先生說:「吃不完的藥喔就放著啊。」通常多的藥不是繼續放著就是丟到垃圾桶,但其實這樣都會造成環境汙染,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去回收,台東縣衛生局食藥科長李雅菁說:「不要直接倒入馬桶或水槽,會造成環境的汙染這樣,這些醫療用品的廢棄物,其實都可以回收。」

把民眾沒吃完的藥,一顆一顆剝開再丟進回收桶,藥師撥到手軟心裡也好無奈,藥師李小姐說:「客人一次拿就是好幾個月量的,根本都沒有吃到。」藥師表示常常有民眾藥吃不完又重複領藥,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胃藥和降血壓藥。

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去年各鄉鎮市衛生所回收的固體和液體藥品就有215公斤,不只浪費也造成環境汙染,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向這位民眾看齊,記者VS.民眾楊先生說:「(家裡面有沒有那個吃不完的藥),沒有吃完才來領。」吃多少拿多少,千萬別多領藥放著心安,生病要對症下藥吃得剛剛好才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