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暖暖包為調理包 80歲翁竟拌麵吃下肚

誤認暖暖包為調理包 80歲翁竟拌麵吃下肚 | 華視新聞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蔡金記主任。(南投醫院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近日寒流來襲,民眾除了穿戴好保暖衣物,不少人也會使用「暖暖包」;日前南投縣就有一名80歲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食物調理包,把它剪開放入麵裡頭拌一拌吃下肚,所幸外籍看護立即發現阻止並送醫,由於誤食的量不多,經過治療且住院觀察2日後,目前已出院。

不慎誤食暖暖包怎處理?醫師:勿催吐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蔡金記表示,日前寒流來襲,這名老翁的家人使用了暖暖包來保暖,但因為用完後未將暖暖包丟棄,放置在廚房餐桌上,導致這名老翁肚子餓時打算吃麵,才會誤以為餐桌上的暖暖包是「調理包」,不小心誤食吃下肚。

蔡金記說,在得知患者誤食暖暖包內物質後,安排了胸部及腹部X光檢查,也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其胃部有發炎,所幸立即治療且誤食的量不多,住院觀察兩日後,現已出院。醫師指出,誤食後不一定會有症狀,也有患者可能出現嘔吐、腹痛等症狀,若發現家屬不慎誤食時,記得不要催吐,避免造成更大傷害,少量攝入可從糞便排出,若大量誤食或出現不適,則需就醫治療。

暖暖包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暖暖包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蔡金記表示,暖暖包內的成份不可食用,裡頭的鐵粉接觸到外界便會開始產生熱能,當中其他成份如活性碳、鹽類、蛭石等物質則會使鐵粉能夠持續釋放熱能。他也提醒,民眾使用暖暖包應隔著衣物,且使用時間不宜太長,並建議老年人與幼童在使用時,應有成人在旁協助與看顧,避免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