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學校違規禁學生添衣禦寒 教官斥:要穿去教育部穿

8成學校違規禁學生添衣禦寒 教官斥:要穿去教育部穿 | 華視新聞
校園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寒流發威,教育部日前也表示,各級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例如便服外套、帽T、圍巾、帽子等。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初步調查853間公私立國中小、高中職,其中竟高達84.3%的學校違法,限制學生戴圍巾須事先申請、禁止戴毛帽等,更有學生爆料,教官在升旗時喝斥學生「若要依照教育部的規定,請去教育部上課」。

學校違法限制加穿保暖衣物 教官竟還喝斥學生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針對「高中以下禦寒衣物外穿調查」,收集相關學生問卷,短短一天共計1438名學生填寫,共有853間公私立國中小、高中職等,調查結果顯示,違反教育部規定的學校達84.3%,除禦寒衣物外,許多學校亦限制學生戴圍巾須事先申請、禁止戴毛帽、手套等,皆違反教育部於本學期新訂服儀原則之要求。

協會指出,更有近十名新竹高工學生提到,因近日學聯會積極向學校爭取依照教育部規定開放帽T,教官於升旗時,公開喝斥要求學生「照著學校規定走,依照民主程序改規定,若要依照教育部的規定,請去教育部上課」,對於公然漠視教育部法規,竹工學生希望教育部能積極介入處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翻攝自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翻攝自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
 

學校違法學生已習以為常?她籲:教部應積極檢視各校

協會表示,在本次調查中有54%的學校,無論溫度幾度皆禁止學生將保暖衣物穿於校服外,羽絨衣、大衣等皆須塞到校服外套內;而另外30%的學校則是設定,於特定氣溫時,才開放將保暖衣物外穿。調查也指出,有諸多學生仍因外穿禦寒衣物或外露衣物遭學校開立愛校服務,甚至記警告處分等直接違反法規之情形,協會也說,在彙整相關內容後,將會送至教育部,請國教署針對違法學校加強督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認為,從此次調查學生回應來看,學生對於學校違法的情況早已習以為常,充滿無力感;何蔚慈呼籲,不論是此次服儀的問題,或是過去許多學生代表積極爭取的免早自習等,教育部都有正面的回應及法規上的調整,然而主管機關仍是採取較為被動的立場,國教署應更為積極去檢視各校規定是否符合法規,切勿讓校內學生積極依法爭取權益之際,還要面臨校方打壓、孤立無援的情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