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繁殖快 原住民組彈弓部隊除害

張益鈞 陳知學 黃品瑄 報導  / 花蓮縣

綠鬣蜥的族群不斷增加,尤其在中南部更有大量的綠鬣蜥在野外繁殖,牠們會吃農田裡的葉菜,或是在魚塭旁邊挖洞破壞設施,嚴重危害到台灣的自然生態,由於綠鬣蜥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就有原住民借著自己的「彈弓神技」,號召部落族人一起到台灣各地用彈弓獵捕綠鬣蜥,但專家呼籲,一般民眾如果技術不純熟千萬別擅自嘗試,以免加快綠鬣蜥的擴散速度。

巨大綠鬣蜥整隻趴在樹上,牠們已經全面入侵台灣中南部,不只會吃農作物還會破壞堤防,讓台灣自然生態飽受威脅,加上綠鬣蜥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繁殖快速,就有原住民憑著自己精準的彈弓技術要為民除害,拿起彈弓瞄準目標發射,身為阿美族的陽光福,邀集部落族人利用原住民的狩獵武器「彈弓」,到全台各地獵捕綠鬣蜥。小台東文瑜特攻隊教練陽光福說:「那我們彈弓隊是在維護,我們的自然的這個生態。」

綠鬣蜥已經被林務局公告為台灣有害外來物種,目前政府也嚴格規定,綠鬣蜥不得再進口台灣,有不少人憑藉自己純熟的捕獵技術,為環境盡一份力,但一般民眾千萬不要擅自嘗試,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就是會變得越嚴重,就是會驚擾到這些蜥蜴,會導致蜥蜴牠們提高這種警覺性,然後會四處逃竄。」

專家呼籲,一般民眾看到綠鬣蜥還是交給專業人士處理,以免抓不到還嚇到牠,反而造成棲息地擴大,讓綠鬣蜥的防治工作更難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