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國產疫苗落後 國衛院:年中拿緊急授權

葉韋辰 陳明彥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像是莫德納、輝瑞還要牛津疫苗,而台灣國產疫苗發展進度如何呢?食藥署說,目前3家藥廠依然只有高端,開始二期臨床試驗,國光和聯亞都還在卡在二期,一期資料還沒有補件完成。不過,一直協助疫苗廠研發的國衛院,還是樂觀的認為,大部分藥廠,應該很快都能開始二期,預估年中可以拿到緊急授權。

新冠病毒變異不斷,英國、南非都出現高感染力變種版,儘管外國研究不影響疫苗效力,但國產疫苗進度依然落後國際。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說:「我個人到不覺得這叫卡關啦,因為疫苗真正的施打,它有兩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個原則事實上是它的安全性,第二個原則是它的保護的效果。」

目前只有國衛院合作的高端疫苗,成功進入二期試驗,預計有3700人參與,大約5-6月完成。而國光、聯亞依然卡在一期補件階段,二期八字還沒一撇。

不過國衛院認為,其他兩家應該很快就能拿到二期許可,但國際疫苗效力,從50%到90%都有,國產的標準要怎麼訂才算合格?國衛院長梁賡義說:「目前的規定是至少要50%,那對民眾而言當然是越高越好。」

協助疫苗研發的國衛院認為,二期作完,整理完有效數據,最快今年年中,可以拿到緊急授權,同時也已經有外國在洽購台灣疫苗,對國產疫苗進度樂觀,不過在這之前,都得小心為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