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電子疫苗護照」? 指揮中心:還太早

葉韋辰 陳明彥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全球多數國家封關,不過現在疫苗開打,國門遲早要開,但要怎麼繼續防堵境外疫情?科技巨頭微軟、甲骨文等企業,和美國民間衛生機構組成了「疫苗接種證書倡議」,希望建議一個標準,記錄這個人打過疫苗,就是類似「電子疫苗護照」的概念。不過指揮中心回應,疫苗施打後的效力還不清楚,全球的疫苗護照也還在構想階段,談這個有點太早。

城市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說:「可以好的出入境的條件,那這樣子也可以讓整個市場,包括全球的經濟市場,商務旅遊市場能夠慢慢的一些復甦。」

畢竟快一年旅客出不去,也進不來,旅遊業苦哈哈,商務入境也很困難,像微軟、甲骨文昨(14)日宣布,聯手美國非營利醫療機構,要開發電子護照,證明旅客曾打過新冠疫苗以及檢驗陰性,讓各國政府作為開放入境依據。

不過市面上有牛津、輝瑞、莫德納等疫苗,效力不一,實務上可能有困難。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但是這個東西必須要跟各個國家談,標的國家要談比如說你要跟中國大陸,你要跟中國大陸談,跟美國要跟美國大陸談,所以這個已經不是所謂的學理問題了,是政治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談的很多是概念啦,還沒有看到說真正在進行。」雖然有政治、經濟因素,邊境遲早要打開,指揮中心認為,疫苗效力有多少、維持多久都還需要時間觀察,收集更多資料,才能談疫苗護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