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醫戴罩仍染疫 專家:醫院到處有病毒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的醫院,院內感染連環爆發,甚至醫生戴著口罩一起幫病人看病,也被傳染,專家說其實現在和病人接觸時間長短,已經不足以判斷會不會被感染,因為院內整個環境,都可能已經被病毒汙染。接觸傳染成了病毒傳播的重要路徑,也建議應該要全院都完整消毒過,再來實施區域劃分,而且如果之後有不相關的病室的人又染疫,就要考慮停止整個醫院的醫療行為。

桃園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一天一天感染不斷擴大,甚至最新確診的案856醫生,他和案838醫生甚至只有短暫面對面,一起治療病人10分鐘而且雙方都戴口罩,到底怎麼感染的,台大兒醫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有一個很大的壓力,直接噴到你的口罩上的話,還是有一些飛沫會穿透你的口罩,另外就是在醫院環境裡,到處都有被病毒汙染的危險性,要常常做手部的消毒,手都不要去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

醫生強調相處時間和距離長短只限飛沫感染的防疫,但染疫與否的標準應該要加強接觸感染的風險,小劇場院內4處有病毒怎防疫?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醫院)要整個篩一遍,到底哪些地方是乾淨,哪些地方是安全的,來決定說你的紅黃綠到底劃分得正不正確。」,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醫院的人力百分之百的分艙分流,是很難還是有困難,如果真的需要完全分艙分流,其實建議是要去做專責機構的收治,你根本把它當成兩個院區在處理了,可是那需要很大的資源。」

醫院人力百分百分艙分流難,應該做專責醫院收治集中檢疫到某醫院否則不可能有實際困難,正確分艙分流應該分開當作兩個院區處理但需2組人力一般醫院無法編制成這樣,小劇場醫護量能能負荷?台大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台灣的醫療量能在這時候是很緊的,我們有很多國外回來的人,目前要處理這一塊人口,就已經花很多力氣,如果再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對我們來講會非常吃力,所以最好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情。」

就怕現在的院內感染往外擴散到社區,專家建議不只醫院附近的診所,最近要緊盯看診民眾有症狀就通報篩檢,如果院內發生,兩個不相關的病室有人員染疫,就得考慮停止醫院所有醫療行為,才能把傳染途徑完全阻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