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台武肺快篩便宜原因 醫舉國外例子:工具給你自己測

曝台武肺快篩便宜原因 醫舉國外例子:工具給你自己測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某家媒體昨(18)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提問許多問題惹怒網友,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為何台灣篩檢比中國貴」,這個問題陳時中直接回覆「因為我們比較準」。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臉書上舉以前流感篩檢到現在的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篩檢當例子,他表示,台灣健保讓醫療便宜,但這不是世界常態,這些便宜醫療一直都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

流感快篩僅幾百元 醫嘆:要負無限責任你還嫌貴?

陳木榮說:「多年前,在診所做流感快篩沒有健保給付,如果想要檢驗流感,只能自費。當時有位媽媽不客氣地說:『流感快篩成本多少?為什麼自費快篩這麼貴?』我是個醫生,我不是生意人,說真的我不知道自費流感快篩要怎麼計算出價格,但是幾百元算貴嗎?曾經因為流感快篩所遭遇過的每一件事,都告訴我這個定價太便宜。」

陳木榮表示:「為了流感快篩,我必須從小到大努力讀書,才能順利考上醫學系,然後繼續努力讀書,把鼻腔喉嚨的解剖構造弄清楚,才不會搞錯位置插錯洞。」他還說:「幾年來我曾經在做快篩時,被病人的嘔吐物吐滿全身。我曾經在做快篩時,被病人的鼻水噴嚏噴滿臉,兩天之後我開始高燒合併肌肉痠痛,躺在客房不敢進主臥室睡覺,四天之後我全家大小都發燒,好不容易退燒了,我自己接著咳了兩個月。」他還多次遇到相當不理性的父母,甚至連孩子做完快篩哭一整晚「心理創傷」,也要醫師負責。讓他感慨「只收幾百元的快篩,可能會傳染給醫生全家人,還要醫生負無限大的保固責任,你還嫌貴?」

武肺快篩被嫌太貴 醫:其實划算到世界都驚訝

陳木榮談到肺炎快篩指出:「我查了一下,新冠病毒自費篩檢大約是5000元到7000元左右。嫌貴的人,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自費新冠病毒篩檢,負責執行篩檢的醫生跟後續的檢驗人員承擔了多少死亡風險,這些都是金錢數字難以衡量的,不能夠只看耗材成本。如果醫生或是檢驗人員因為操作你的篩檢而得病或死亡,你的心裡會有一絲一毫的內疚嗎?你會願意幫忙出錢照顧醫生遺孀孩子的下半輩子嗎?」

陳木榮說:「再進一步假設,如果你確診新冠病毒陽性,整個國家社會要花210萬左右幫忙你隔離治療,讓你恢復到正常健康的身體狀態,實際上你只花了自費新冠病毒篩檢的7000元,這樣的花費划算到令全世界都驚訝!」

嫌快篩太貴? 醫:工具給你自己測

陳木榮認為:「嫌自費新冠病毒篩檢太貴的人,其實還有一個解決方法。我有個醫師學妹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UCSD,她說校園裡面就有病毒檢測包自動販賣機,這個不用醫生動手,價格一定比較便宜。」他說:「嫌貴的人,你來你來你自己來!這個絕對比較便宜!就是自己動手!就像我當年回答那位嫌太貴的媽媽一樣『我請廠商把篩檢工具用成本價賣妳,妳拿回去自己戳到鼻孔的最深處,妳自己做!』。」

曝台武肺快篩便宜原因 醫舉國外例子:工具給你自己測 | (翻攝陳木榮臉書)
(翻攝陳木榮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