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69醫院活動範圍大 恐成防疫隱患

林仙怡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部立桃園醫院的院內感染已經擴散至社區,目前累積有10人確診!而令醫界最擔憂的是案869的外籍看護,因為大多數的醫院看護工會在不同病房甚至樓層之間穿梭,也成為疫情擴大的隱憂。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雖然目前還不到封城的條件,但農曆春節將會是疫情能否控制的關鍵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案)869我們現在是研判,跟(案)838有在工作上有接觸。」唯一出現在桃醫9樓的確診個案,案869的外籍看護,指揮中心初步認定他的感染源,來自短暫接觸過的案838確診醫師,但仍然沒有消除外界的疑慮。

案838是在1月7日協助案869外籍看護的雇主,進行16分鐘的抽肋膜積水,隔天這名醫師就出現咳嗽、發燒的症狀,但相隔了九天,外籍看護才發病,並不符合這次院內感染的變異病毒發病很快的特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他(外籍看護)應該接觸到很多人,包括他的同鄉啊包括他的雇主啦,或者外面接觸到的人,你還是每個地方都要查一下,不要就百分之百認定,是在跟醫師接觸的這30分鐘,而且這30分鐘理論上是應該有在做管控的。」

從院內感染到社區感染,究竟需不需要封城,也掀起討論。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社區感染至少要到第四波,目前才到第一波離封城還有一段距離,如果社區感染真的到第四波,代表這個基本上控制不住了,那封城就是一個考慮。」

目前部立桃園醫院的感染事件,累積有10人確診,但其中社區感染者疫調足跡更是難以完全掌握,感染科醫師估計,到農曆春節之前都是這起感染是否會擴大的關鍵期,而民眾的防疫觀念更是不能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