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警戒4階段 桃還不需封城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醫院感染事件也讓桃園地區繃緊神經,指揮中心強調,還不到封城的程度,現階段防疫不要鬆懈但也不要過度緊張。另外指揮中心也比對出五名確診者的病毒序列,確定是美國主要流行的病毒,同時這隻病毒上頭還帶有兩種突變點,但是否會影響傳播力和致病力還有待觀察。

消毒消毒再消毒,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不只醫院確診者的所到之處也引起民眾恐慌,都得徹底清消,未來有沒有可能封城?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桃園還不到要封城的程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平均確診到100例以上,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源,才會進入到我們的一個封鎖的一個情形。」

指揮中心列出疫情四階段警戒標準,第一階段零星社區感染就是取消延後非必要密切集會活動,第二階段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必要時強制關閉休閒娛樂場所公共場域,三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或一天10人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民眾不得任意離開群聚圍堵區,第四階段就是封城。

目前相關的接觸者和疫調持續進行,同時比對五名確者病患病毒序列,發現都是同一個美國流行的強勢病毒株,但有武漢演化出來的「D614G」和另外一個「L452R」的變異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看起來還沒有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一個,算是新的變異株,加州他們發表的新聞是認為說,可能跟它當地的一些群聚,看起來是有關係所以有懷疑說,這個突變也許會造成病毒傳播力增強。」

至於越南籍看護染疫,指揮中心也持續關注和他同一個病室的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一位護理師另外也有另外一位住院醫師,還有旁邊也有一個住院病人,這幾個其實目前除了這個869是陽性之外,那檢驗都是陰性,那我們也都會再做繼續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同樣一個確診者同樣的一個接觸,並不是大家都同樣的都得或都不得。」

病毒的狡猾難以捉模,得病與否實在很難量化,只能說面對疫情為有做好個人防護才是上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