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無症狀感染特性 成各國最大問題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醫院染疫至今已經累計10例本土確診,感染科醫師警告,無症狀感染者是全世界現在面臨最嚴重的問題。針對這起群聚感染,指揮官陳時中說需要觀察到2月4日,但醫師沒那麼樂觀,在春節結束前,全民都不能鬆懈。

桃園群聚事件類似縮小版的國際疫情,初染疫的案838醫師在無症狀時就四處傳染,相關接觸者無法確實掌控,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其實你人不舒服的前一天,病毒就開始排了,所以你前一天其實你人好好的,你根本不知道你明天要生病了,這時候跟你接觸的人就會被你感染了,這就是這個病毒難防堵的地方,是全世界共同的問題喔,因為有一半的人是被無症狀的人感染的。」

全球包括台灣要面對的嚴峻考驗是無症狀感染者不斷出現,再加上春節到來,感染科醫師預言,國內不排除出現社區感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真的有傳到社區的話,第一波大概會傳到比較年輕的人,那這些人大部分就是症狀不會太嚴重,所以他們被診斷出來的機率相對上就比較低。」

醫師提醒,年輕人就算染疫,也不會像老年人很快就出現明顯的呼吸道不適,但依然具備高傳染風險,以現階段疫情評估,台灣迫切需要快篩工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如果他們有一個類似流感快篩,可以在二十分鐘知道結果的,那這樣比較容易抓到輕症或無症狀的。」

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絲毫未減,醫師再次警告,若出現輕微感冒就要留心盡快篩檢,否則無症狀傳染風暴,恐怕愈演愈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