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小籠包美味對決 皮薄蔥味PK鮮嫩肉餡

王詩涵 吳建宏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小籠包PK!雲林水林鄉一間小籠包店,老闆過去曾是連鎖小籠包店的學徒,後來返鄉自己開店,主打使用當天的溫體豬製作,口感不油膩,一整籠都是純手工包的,連外皮摺數都很講究;而在台中豐原區,有一間小籠包店開業20多年,從餐車賣到開店面,餡料有蔥花,特色是皮薄紮實,用筷子能把小籠包插起來,不會破。

小籠湯包一口咬下,湯汁滴滴答答流出來,滴滿一湯匙,讓人看了跟著垂涎三尺,再來一顆小籠包,用筷子一插可以把整顆像貢丸一樣插起來,皮都沒破,料多紮實。台中小籠包店顧客陳小姐說:「它湯汁滿多的,對啊我還會剛剛還爆漿。」這是台中豐原區的一家小籠包店,開業20多年,從小餐車賣到開店面,餐檯上一人擀皮、兩人包餡,40秒包出7顆小籠包,台中小籠包店老闆洪崧瀚說:「裡面一定要包鮮蔥,再來就是我們的是皮薄餡多,我們在包的手法的話跟其他的湯包店,有的手法是不大一樣的,所以我們經常會皮用拉的,讓它肉紮實緊實在裡面。」

雲林水林鄉也有一間小籠包店飄香地方,雲林小籠包店老闆吳先生說:「捏一下就是一摺。」老闆快手捏小籠包,外皮摺痕完美,老闆過去曾是連鎖小籠包店的學徒,把好手藝帶回家鄉開店,他手上包出來的每一顆小籠包,連摺數都講究,雲林小籠包店老闆吳先生說:「16至18摺(皮)比較不會開,而且上面的頭比較不會那麼大,肉汁吃起來比較不會油膩,因為比例比例有特別,有另外又調過了。」放進蒸籠八分鐘上桌,老饕都會夾滿薑絲沾醬油,配著一起吃。雲林小籠包店顧客說:「很健康的,不會太鹹。」

台中和雲林兩間小籠包店PK比一比,台中的主打皮薄Q彈,餡料紮實,還有蔥當最佳配角;而雲林的豬肉是當日的溫體豬,湯汁不油膩口感不死鹹,兩家都是純手工,現做現蒸。雲林小籠包店顧客說:「它很新鮮就是,肉就是很嫩。」台中小籠包店顧客鍾小姐說:「(喜歡)皮要跟內餡能夠搭起來,能夠融合這樣子,不要說皮是皮然後肉是肉。」不同師傅做出來的口感和味道不同,民眾也各有所好,但大家一致認為,新鮮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