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淑媞列指揮中心「4罪狀」 千人圍剿:妳最沒資格

邱淑媞列指揮中心「4罪狀」 千人圍剿:妳最沒資格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染疫,而指揮中心執行「只出不進」計劃一事,前國健署長、在SARS期間「和平封院」決策人之一的邱淑媞,就在臉書列出指揮中心的4大罪狀,痛批防疫欠缺邏輯、坐以待斃,正確作法該是要禁止部桃人員進出才對,結果貼文留言處,反遭眾多網友圍剿,怒轟「妳最沒資格」、「妳把妳自己封起來可能成效會很好」。

她列指揮中心部桃決策4點「致命邏輯錯誤」 

邱淑媞22日晚間在臉書批評指揮中心應對部桃的決策,「防疫,其實只是很簡單的邏輯而已。很遺憾的,指揮中心嚴重欠缺防疫邏輯。台大公衛學院專家被打到噤聲,只剩吹捧的馬屁精、大內宣,這是人民之福嗎?」

邱淑媞列舉指揮中心4點「致命邏輯錯誤」:

1. 醫院內有醫護感染了,那麼同院的醫護接觸者,應該 在家 "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嗎? 不應該。應比照入境者,採取一人一戶的作法,或入住防疫旅館,不應危及他們的家人。

2. 發生院內群聚,應該只出不進嗎? 或應該相反,只進不出、甚至不出不進?  處理傳染病,最重要是趕快阻斷傳播!   所以,應該停止進出。假設真的要准許出院,那,一樣,比照入境者,採取一人一戶的作法,或入住防疫旅館。如果這樣做,就不會有新增的兩例本土病例 (出院病人 + 家屬)。這和醫護的家人感染一樣,只要照既定的防疫邏輯 (比照入境者的管制標準),絕對是可以預防的。家人的感染、社區的驚恐與經濟重創,是可以不發生的。 

3. 留在醫院的病人,該怎麼照顧? 到底是感染的病人該一人一室,或其他病人?   其實,最需要保護的,是避免尚未感染的病人與醫護遭到感染。目前檢測陰性的,因為有假陰性、有潛伏期,不一定真的沒感染~!  所以,這裡面可能有人沒感染、有人有感染。如何保護這裏面沒被感染的人?  就必須盡量一人一室來照顧。不論是留在部桃或轉到他院的陰性病人,都最好一人一室隔離治療,才不會交叉感染。   這又呼應前面入境檢疫的概念: 還沒發病的,全部要一人一室,分隔開來。但,前進指揮官公布的部桃照片,卻把病人全混在一起了,這只要出現任何一個感染或接觸者,就全部交叉汙染了。大誤。  

4.  限制檢驗,反正驗也不是全準?  錯~!  假陰性1/3, 驗三個漏一個,但會幫你抓出兩個,總比三個都漏好。  現在,太多社區病例曾經在社區趴趴走,一定要立即  "擴大社區採檢",包括桃園和雙北。  

文末,邱淑媞批評,現在每增加一個病例,就要往後加28天的危險期,「看來春節商機,不論是桃園,乃至全臺,是要泡湯了。一連串要命的錯誤,加上遲遲不擴大採檢,坐以待斃,造成這種局面!」

邱淑媞再提封院 千人圍剿:悲劇還不夠嗎?

邱淑媞的貼文一出,立刻引來眾多網友圍剿:「真的覺得防疫已經夠難了,還有這些人在鬧」、「她怎麼好意思提封院?」、「妳沒有資格說話」、「天啊,她還是主張封院」、「永遠記得妳只顧自己安全全套裝備上戰場的歷史畫面!」、「好險現在是陳時中,不然又要搞封院了,悲劇還不夠嗎」、「又是以為封院就是唯一解套的邱女士」、「防疫用講的當然很簡單啊」、「看到邱女士會一直想到SARS封院的悲劇」、「當年的狀況還不夠慘嗎?犧牲了那麼多醫護人員,怎麼還敢再提封院,怎麼還有臉在那邊說嘴」、「你的人生到底有沒有羞恥兩個字!」、「該封的是她的嘴吧」、「妳把妳自己封起來可能成效會很好」。

醫護粉專、立委回憶「和平醫院封院結果」全怒了 

對此,知名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就在臉書發文,提到當年SARS和平醫院的封院結果,「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自殺。」怒轟邱淑媞現在不在防疫指揮的體系內,就是人民之福。

 

而立委王定宇稍早也在臉書發文,批評邱淑緹和一些見不得台灣防疫好的人,急著出來嗆聲、出主意,「是要臉皮多厚、心多黑,才好意思做這種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