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壓力導致不婚不生 人口負成長!

蔡婷育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生育率不斷下降,去年更是第一次出現人口負成長。記者上街詢問,發現結婚生子對年輕人來說,普遍不在現階段的規劃內,主要原因都來自經濟壓力。目前國內的生育津貼政策,一般家庭一個月只能領2500元,學者就說,政策補貼得太少,對年輕人幫助有限,可以考慮學習日本的生育政策,在孩子16歲前,都給予全額補助。

民眾羅小姐說:「(結婚)感覺有點遠耶對,還沒有仔細想這個。」結婚要錢,養孩子花更多錢,年輕人不婚不育,問題越來越嚴重。民眾王小姐說:「獲得到的(生育)資源相對比較少。」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你的保母津貼一個月只給個三千塊五千塊,那你事實上你要把一個,如果雙薪家庭要把小孩子,送到外面去給保母帶的話,少說也要一萬多兩萬,那你是補貼個幾千塊真的無濟於事啦。」

把台灣和鄰近的日本,生育政策比一比,日本政府自只要家中有16歲前的孩子,學費醫療費全免,由政府全額負擔。反觀台灣,一般家庭育兒補助,每月僅2500元,保母津貼只有6000元,補貼費用低項目也過於瑣碎。

民眾邱先生說:「還是要努力試試看,(要努力解決經濟的問題)對對。」再看到台灣人口,去年更首度出現負成長,死亡人數已經高於出生人數,總人口不再增加轉為減少。

學者預言,少子化導致勞動人口短缺,已經是嚴重的國安問題,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年輕世代一方面他薪水低,另外一方面他人數相對來講沒那麼多了,所以繳稅的人就越來越少,繳費的金額也越來越低,那當然會影響到政府的財政。」

明年又逢虎年,民間習俗又忌諱生出「虎寶寶」,只盼生育政策能再補貼得多一點,否則疫情當頭,今、明兩年的台灣的生育率,目前看來都沒有樂觀的本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