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愆、賚、齎」怎唸?眾人嘆:背一堆用不到的...

學測「愆、賚、齎」怎唸?眾人嘆:背一堆用不到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非當事人)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3日剛落幕的大學學測,成了近日熱門話題,其中,國文考科出現的艱深生僻字,包含惹禍招「愆」、「賚」賞諸徒、「齎」志以歿等,更引起不少討論。今(25)日一名網友就在PTT發問,疑惑「教育學生背下這輩子不會用到的冷門字,對台灣社會有什麼幫助?」,貼文激起許多畢業生共鳴,紛紛留言發表意見。

國文科必考生僻字! 他問:有什麼幫助

一名網友今日在PTT上問卦「國文課背一堆生僻字對人生有什麼幫助?」,原PO寫道,雖然已經脫離國文課十幾年了,但最近會突然想起以前的國文考試,由其是佔分比例不小的「生僻字讀音」。

原PO表示,因為自己很不會背讀音,所以每次面對這種考題,都只能用猜的。對此,他提出質疑,不解「教育學生背下這輩子不會用到的冷門字,對台灣社會有什麼幫助?」

(翻攝自PTT)
(翻攝自PTT)
 

又難又易忘為何還要學? 正反兩方這樣說...

貼文一出,便激起網友的共鳴,不少人直言「沒有,以後還是忘記」、「就考試技能而已」、「幫助老師就業」,還有人指出「連104上的台企都用英文寫徵人文了」。

但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點出「沒有這些,怎麼會有對學生的鑑別力」、「啊就30篇古文裡面的字啊 你問唸古文可以幹嘛就 文化吧」、「留美要考的GRE也是一堆生硬冷僻的字彙」。

根據教育部辭典,學測考題中的「愆」讀音為ㄑㄧㄢ,釋義為過失、罪過;「賚」讀音為ㄌㄞˋ,釋義為賞賜、賜予;而「齎」讀音為ㄐㄧ,釋義為挾抱、懷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