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怎麼吃熱量最低?8款蛋料理熱量排行榜曝光

「蛋」怎麼吃熱量最低?8款蛋料理熱量排行榜曝光 | 華視新聞
蛋料理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雞蛋」是生活中常見的食材,也出現各式各樣的蛋料理,像是炒蛋、水煮蛋、茶葉蛋等等,但不同的料理方式,熱量也大不相同,營養師高敏敏就整理出8款常見的蛋料理熱量排行榜,讓不少民眾驚呼,「原來炒蛋的熱量那麼高」。

8款蛋料理熱量排行榜曝!「炒蛋」竟是冠軍

高敏敏指出,蛋料理有非常多種,但料理方式不同,熱量也天差地遠!她也貼出一張各式蛋料理以100g份量估算的「熱量排行榜」,可以看出第一名熱量最高的是「炒蛋」215大卡,因為若是要炒出金黃色的滑嫩炒蛋,必須要放大量的油才能完成。

第二名則是荷包蛋192大卡,高敏敏說,若是有時候不小心油放得過多,變成「炸蛋」熱量恐怕更高,她提醒,加熱時溫度低一些,水溶性維生素就會損失較少;第三名為滷蛋171大卡,她也說,重口味的滷蛋的鈉含量非常高,高血壓、容易水腫的人要特別注意。第四為水煮蛋144大卡,通常一顆蛋大約70大卡左右,吃的時候不需要額外加入油鹽,營養保留也能更全面。

高敏敏貼出蛋料理熱量排行榜。(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貼出蛋料理熱量排行榜。(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另外超商常見的茶葉蛋則是第五名141大卡,高敏敏說,茶葉蛋常常都在鍋子裡泡很久,導致B族維生素等營養都會流失,較不建議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病患者吃,另外第六名的溏心蛋則有121大卡,她特別提到,溏心蛋的蛋白熟、蛋黃半熟不凝固,部分蛋黃和蛋清是處於半生不熟或者生的狀態,可能會有細菌的存在,建議腸胃功能不佳、免疫力差的人少食用,而蒸蛋不只熱量低只有64大卡,其口感滑嫩、好吸收,也非常適合兒童及長者食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