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市場防疫鬆散 管理員無權難管制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向上市場是美食市場之一,平常人潮滾滾,但現在疫情緊繃,市場內攤販和民眾竟然還有人把防疫規定當耳邊風,沒戴口罩大剌剌走來走去,有攤販看到記者,不好意思地說,剛開張來不及戴口罩,還有人看到媒體鏡頭,才心不甘情不願戴上口罩。由於向上市場是私有市場,管理員沒有強制力,只能口頭勸導。

攤商說:「進來看一下喔。」,台中向上市場一早就熱鬧滾滾,擠滿採買的民眾,但仔細看,兩位民眾逛市場沒戴口罩;這位攤商和顧客聊天沒戴口罩;批貨小姐穿梭在店面間沒戴口罩;攤商和顧客近距離結帳,同樣沒戴口罩,記者VS.攤商說:「(我們有要求戴口罩嗎),沒有我剛下來而已,(剛從樓上下來喔)。」,記者VS.攤商說:「要戴可以啊,(還是要戴啦)。」

有人說剛開張來不及戴,還至有人看到媒體鏡頭才心不甘情不願戴上口罩,在疫情嚴峻時刻,大家似乎把防疫規定當耳邊風,市場廣播說:「麻煩你們所有的人,把口罩戴起來。」

由於向上市場是私有市場,管理員沒有公權力,看到沒戴口罩的人只能口頭勸導,如果勸導不聽就必需會同衛生局開罰,向上市場監委黃先生說:「我們用什麼來罰他呢,當然我們勸導他還是會聽啦。」,台中市經發局市場管理科長蔡永福說:「會同我們的衛生局這邊,來做一個聯合的稽查,才有辦法直接開罰。」

市場是公共場所,依傳染病防治法,未戴口罩勸導不聽,可罰3000至15000元,前提是必需有衛生局人員在場才能開罰。但衛生局稽查人力有限,市府希望民眾能自律,配合防疫規定度過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