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壟斷 陳時中:疫苗進度不樂觀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全民都很關心,何時才能打到新冠病毒疫苗,衛部長陳時中昨(28)日上談話節目坦言受到國際壓力,其他大國壟斷疫苗市場,台灣恐怕趕不及在三月上市,讓全民施打。而昨天指揮中心公布案889的感染源,確定與其他桃園醫院確診者來自一樣的病毒株,初步排除社區感染。但感染科醫師沒這麼樂觀,點出群聚事件有三大破口,包括案889感染源不明、案869外籍看護病毒基因定序還沒公布、以及案865在桃捷A7的足跡有無徹底掌握,才能真的排除社區感染。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富國或大國去壟斷這些疫苗,我覺得是一件不應該的事情,我們現在就看看這些大國所買的數目字,對不對有的國家比如說它這樣的人口,它買了四倍的量,那你剩下那些要幹什麼,別人是救命的,你買在那邊放到壞掉嗎。」

陳時中上談話節目,忍不住批大國超買疫苗,甚至不客氣點名WHO聯合國到底做了什麼?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疫苗是)防疫物資啦,那不能其實,像WHO當然是不夠力啦,聯合國當然也都不夠力,可是它對這事情其實是他們要發揮功能的時候。」

疫苗原本預定3月進來,陳時中還暗指受到政治力量阻撓,恐怕要再往後延,台灣現階段看來打疫苗時間不知道延到何時,胸腔科醫師分析,不管哪個國家先打,也止不住世界疫情蔓延,因為打了疫苗可以免疫多久都還沒科學證據,台灣的當務之急應該是鎖國。

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短期間內只要能夠選擇性的鎖國,讓一些高風險的國家,入境旅客能夠適度減少,不要癱瘓我們的防疫能量的話,我更認為疫苗起碼在現階段,不是最好也不是唯一的選擇。」

而針對指揮中心公布案889病毒基因定序和桃醫其他確診者來自相同病毒株判定是院內感染,但專家認為不代表已經找到感染源,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案889)可能不是直接(傳染),而是來自一些表面病毒的一些殘存,或是空調的關係,譬如說他在一些電梯手扶梯餐桌桌面,或甚至是一些在平常會經過的路面,病毒的附著就很難回答。」

醫師點名可能的三大破口,除了案889,另外案869外籍看護的病毒基因定序遲遲未公佈,再來是案865(漢堡店員工)足跡到過桃園捷運A7是否確實消毒,疫苗遲遲未見進展,依照目前狀況,指揮中心恐怕要更上緊發條,掌握所有可能的防疫破口,全民才能真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