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七口6人確診 居家隔離避免共食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今(30)日一口氣公布新增四例本土病例,其中有三人是案863護理師的同住家人,一家七口六人感染,再次凸顯家內群聚感染的嚴重性,醫師就建議,居家隔離最好還是一人一戶,就算不行也要一人一室避免共食,如果家中有老人家,也該優先移出來單獨隔離。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新的指引,自主健康管理者嚴禁外出聚餐、聚會,並且建議在家圍爐要公筷母匙。

過年開心圍爐好料上桌,你來我往你吃我夾,但現在,指揮中心強烈建議使用公筷母匙,尤其是自主健康管理者,更應該取單人份的餐點分開食用,同時管理期間禁止外出聚餐和聚會,這麼嚴格不是沒有原因,只要有接觸就有感染的可能,案863的護理人員,同住家人一連五人確診,最大關鍵就在於他們隔離期間,還是同住在一屋簷下。

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維持適度的一些空氣流通,或甚至如何去注意,人與人之間的一個個體距離,摘下口罩的那一個時刻,是因為大家會講會會聊天,這些飛沫的傳播,其實才是從去年年初的,一個居家吃飯的過程當中,幾個零星案例裡面給我們的啟示。」尤其家中有高齡的長輩,更應該優先單獨隔離。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是應該把70幾歲80幾歲,這種高風險的一個部分,留在醫院或許會比在家裡來的安全,但如果在家裡的話,可能要按照目前指揮中心,還沒做到的地方就是,居家的一個安全監測,從氧氣飽和度心跳血壓。」

醫師也建議如果真的得要在家隔離,中央也該啟用健康監測系統的物聯網,隨時掌握長者的生命徵象,避免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