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狨」走私幼寶畢業!北市動物園新寵兒見客

「普通狨」走私幼寶畢業!北市動物園新寵兒見客 | 華視新聞
普通狨因為外型小巧可愛,經常被走私當作寵物飼養。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在2019年11月底協助照養走私查緝的6隻約僅10日齡大「普通狨」(Common Marmoset),現在終於從檢疫救傷中心臨時成立的「狨猴幼兒園」畢業;其中,兩隻狨寶寶「耶加」、「雪菲」就在今年1月中旬,正式入住兒童動物區,成了長鼻浣熊的新鄰居。

狨猴寶寶畢業!北市動物園「耶加」與「雪菲」見客

動物園表示,這6隻從桃園國際機場查獲走私的普通狨寶寶,每隻每日需要餵食5-6次,但因為牠們是國際走私的個體,依據我國的檢疫規定,必須隔離在檢疫救傷中心,等確認沒有帶原傳染性疾病後,才能移動安置,為此,獸醫師和保育員們隨即展開長達3個月馬拉松式的輪班照養,每天周而復始的幫6隻狨猴寶寶餵奶、刺激排便、哄睡及清理等動作,所以園方也笑稱檢疫救傷中心成了「狨猴幼兒園」。

普通狨寶寶們初到動物園時只有巴掌大。
普通狨寶寶們初到動物園時只有巴掌大。
 

動物園提到,普通狨寶寶們初到動物園時只有巴掌大,每隻都趴在一塊小方巾上,看上去相當弱不禁風。在奶媽們的細心照料下,6隻狨猴寶寶得以平安健康的長大。在今(110)年1月中旬時,其中的兩隻公普通狨「耶加」和「雪菲)」已正式入住兒童動物區。

「拇指猴」普通狨超嬌小 成年體長不到21cm

動物園說明,普通狨(學名:Callithrix jacchus ),又名白耳狨,俗稱拇指猴,分類上為捲尾猴科下狨屬,擁有較寬的鼻孔間距,屬於新世界猴,原僅分布巴西的東北海岸,自1920年代以來因為寵物交易及人類活動,牠的範圍擴大到了整個巴西及阿根廷。成年的普通狨體長僅有16-21公分,非常嬌小,不過牠們卻擁有長長的尾巴,尾巴的長度平均約24-31公分;外觀特徵是前額有個明顯的白色印記,還有雙耳周圍那簇白色的長毛。普通狨除了跟其他靈長類類似的雜食性外(昆蟲/爬蟲/植物),特別的是有20%-70%的食物來源是樹汁、乳膠和樹脂。

成年的普通狨體長僅有16-21公分,不過牠們卻擁有長長的尾巴。
成年的普通狨體長僅有16-21公分,不過牠們卻擁有長長的尾巴。
 

防傳染性疾病散播 動物園籲別亂買野生動物

動物園說,普通狨因為外型小巧可愛、個性活潑好動,相當討人喜歡,經常被當作寵物飼養,但不論人類再怎麼盡心盡力的提供牠們的需求,也無法達到狨猴媽媽可以給予的溫暖與安全感,比如狨猴媽媽24小時照顧、正確的飲食、完整而循序漸進的社交方式,甚至是育幼方式的傳承,都是人類無力企及的,加上許多走私闖關的方式往往相當不人道,也是傳染性疾病散播的主因,都可能對人類或是原生動物造成重大影響,動物園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購買及飼養來路不明的野生動物,以杜絕不法份子繼續從野外捕捉動物的亂象,或衍生傳染性疫病傳播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