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輝瑞疫苗2/4抵台 陳時中嚴正否認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就在台灣疫情升溫的時候,大家最期待的新冠疫苗,上週確定今天三月到不了台灣,但平面媒體卻以頭版報導指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透過外交管道,成功拿到10萬劑輝瑞疫苗,這週四就會抵達台灣,先幫桃園地區的醫護施打,消息聽起來很振奮人心,不過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召開記者會嚴正否認。

桃園醫院醫護因為照顧新冠病毒確診者,發生群聚感染,如果有疫苗就能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而平面媒體頭版報導,說指揮中心透過外交管道,成功拿到10萬劑輝瑞疫苗,4號就會抵台幫桃園地區的醫護施打,消息聽起來很振奮人心,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立刻在上午10點半召開緊急記者會,出面否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們要嚴正的否認某媒體報導,請大家不要多加揣測。」指揮中心大動作澄清,罕見在早上就開記者會,因為有平面媒體頭版報導,指揮中心透過外交管道,向美國進口數十萬劑輝瑞疫苗,2/4會坐著阿聯酋航空抵台,讓桃園的醫護接種,民航局1號還為此開會討論冷鏈。

但民航局說冷鏈一直都在籌備,指揮中心也回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空運來台這個事情一定沒有,確定沒有拿到這10萬劑的疫苗。」後續又傳出,疫苗抵達時間點,落在過年後,也被陳時中否認。強調國際疫苗供應很混亂,會持續洽談,而專家認為,有疫苗是好事,可以優先提供給壓力大的專責醫院。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流行病學的接觸證據是最重要,檢驗的證據是其次的。」不過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累計19例本土個案,11例都曾至少一次採檢陰性,甚至有醫護因為一採陰,自主健康管理變成家庭感染,專家建議未來最好都直接隔離。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居家隔離流行病學最重要檢驗是其次很可能不準,而台北市政府也在研擬,要求民眾不要在家裡隔離,以避免全家人一起染疫的狀況,指揮中心則回應,得看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量能足不足夠,如果家裡可以維持1人1室的原則,就不用限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