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麻將久坐 小心腦中風.心肌梗塞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農曆春節腳步將近,民眾少不了團聚圍爐或是打打麻將,醫師就提醒,每到年節,就有不少急性心肌梗塞跟中風的案例,都跟長時間久坐、吃得過油膩,加上熬夜有關係,因此,提醒民眾,年節期間除了控制飲食外,也要隨時起身動一動,要怎麼動,不妨跟著醫師示範這幾項簡單運動操,促進血液循環,避免疾病找上門。

就快到過年了,年節期間不少民眾會打打麻將消遣時間,但要小心,久坐血液不循環可能成了隱形健康殺手,新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年說:「靜脈的部分主要跟久坐,或是你有一些特別的血液疾病的這些病人,因為他血液就是容易淤積在我們下肢。」團聚圍爐少不了大魚大肉,但如果飲食不控制又不動,三高患者也有風險,醫師就示範可以這麼做。

新高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棋再說:「雙手雙扣往後延伸,然後身體保持挺胸,過程中大概保持15到30秒,左腳可以跨到右腳上面去,兩隻手放在膝蓋上面,身體挺直身體慢慢往下壓,藉由這個方式伸展臀部的肌肉,也避免腳可能會麻。」另外像是一手扶椅背,另一手抓同側屈膝腳的腳踝,往後往上做伸展,這些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醫師說了,往年每到新年期間,總有不少病患,因為吃得太油或久坐,加上熬夜,引發心肌梗塞和中風,因此記得隨時起身動一動,控制飲食,才不怕過完年疾病找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