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抽查5件不合格 其中4件中國製

宋燕旻 翁英修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在火災發生時,能夠第一時間有警覺,消防單位積極推廣住家安裝住警器,以新北市消防局統計,2018年就有15件、成功示警的案例!但消基會抽查市售20款住警器,發現有5件不合格,當中有四款都是從蝦皮網購到的,來源來自中國,根本就沒有合格字樣,提醒消費者購買之前,一定要認清楚經過消防機構認可的標章!

廚房微波爐冒出濃煙,就靠著住警器提醒,提醒阿嬤發現起火了!即時通報消防局,才避免火勢更加嚴重!但消基會調查市售「住警器」,發現有五件不合格!包括松璟科技、焰景科技、火焰戰士、米家,跟GENERALPURPOSE的住警器,沒有認證圖章,除了松璟科技的之外,都是中國製的水貨!更可怕的是當中,還有的靈敏度根本不合格!

消基會委員莊啟忠說:「火災發生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即時的透過警報系統來告知我們,那麼就失去了我們設住警器的原由了。」、松璟科技王先生說:「那張紙是(代理商)他自己去貼了,貼他公司的名字,把我們公司的名字給他蓋住啦。」萬一發生火災,等於把全家置身在危險之中!尤其來自中國的四款住警器,都是在蝦皮由獨立賣家販售!

律師表示,自己帶貨販售也可依法開罰。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說:「消防法第35條規定,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鍰。」提醒,要買住警器之前,要認定由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或是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所認可的貼紙!合格廠商上這兩個網站也能查的到,一個住警器,大部分價格都在千元以內,長效型還可用十年,不要貪小便宜貪方便、在網路上隨意買,萬一家中不幸竄出火苗,住警器是劣質品,面臨到的恐怕就是家破人亡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