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不當藏危機 教你安全用電暖器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天冷時,不少人都會使用電暖器取暖,而市售的多款電暖器,比較大眾化的分別是鹵素燈管、葉片式以及陶瓷電暖器,其中,鹵素燈電暖器導熱最快,但是危險性也比較高,人體碰觸到會燙傷,布料類物品靠近也容易引火燒起來,另外,葉片式跟陶瓷電暖器,因為耗電量大,一定要使用單一電源插座,以免跳電或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天冷時就會出現因電暖器引發的火災,而市售的電暖器,透過吹出的熱風來提高溫度,相對的在風口處溫度比較高,一旦身體不小心碰觸到,就會被燙到,所以機身以及出風口,不能靠近布料類物品,電器賣場銷售員黃崇銘說:「烘衣服的話在電暖器上,這樣的動作是不可以的,這樣有可能會產生機器會異常過熱,而產生自燃的狀況。」

而宣稱可以烘衣的這種葉片式電暖器,當然也不能直接把衣物放到機身上,因此有這樣的設計,電器賣場銷售員黃崇銘說:「是不可以直接放在它的上面,所以它用這樣懸掛式的方式。」使用時葉片處也會發熱,同樣要保持距離,電器賣場銷售員黃崇銘說:「基本上建議(保持)大概一米多是比較好的啦。」

再來鹵素燈電暖器,價格比較便宜,導熱也很快,但是危險程度也比較高,電器賣場銷售員黃崇銘說:「沒辦法長時間使用啊因為就是烤肉嘛。」因為使用時扇面溫度高,身體去碰到就會灼傷,布料或棉絮類物品靠近,很快就會被引燃燒起來,而使用各種電暖器,也最好讓空氣流通。

電器賣場銷售員黃崇銘說:「產生熱風出來的話,基本上它就會一點耗氧,門窗要稍微開一點讓它通風。」更重要的是,電暖器是屬於高耗電電器,必須使用單一電源插座,也不要使用延長線,以免跳電或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