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只給4元!客人要外送員幫跑腿加買3個蘋果派

小費只給4元!客人要外送員幫跑腿加買3個蘋果派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員不只外送客人訂餐的商品,有時候還會被客人額外要求幫忙買東西,拒絕幫忙買可能就會收到負評,讓外送員很難婉拒。一名外送員日前憤怒發文表示,遇到客人要求幫忙加買3個蘋果派,總共96元,對方給了100元說不用找了,剩下4元當小費,外送員認為要幫忙加買就要付60元以上小費才合理,因為公司讓他們跑一單就是60元,不幫忙買還可能收到負評,讓他直呼「外送員真的超難當」。

籲消費者請外送員額外幫買東西 應付60元以上小費

一名男性外送員日前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一名客人請他幫忙加買3個蘋果派,總共96元,付了100元之後說不用找了,剩下4元當小費,讓他納悶:「你消費者叫蝦皮就知道要付運費、去超商寄東西就知道要付運費、叫外送也知道要付外送費,為什麼請外送員幫你額外買東西就不知道要額外付錢了?」呼籲消費者如果請外送員額外幫忙買東西,請記得給小費,而且公司給外送員一單60元,如果請外送員額外幫忙買應該給60元以上的小費。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小費給超少還要墊錢! 他:「高抬金腳自己出去買」

男外送員表示,常常遇到客人要求幫忙買菸、酒甚至是拿包裹,還要先用自己的錢代墊,客人卻在收到東西後只給個位數或10元、20元,把外送員當乞丐在分錢,讓他直呼「我跟你又不認識我為什麼要平白無故幫你代墊買你想要的東西?」他直說如果沒給60元以上就請自己去買,「不要跟我說什麼啊就我家樓下或是附近而已這樣也要收錢,那既然在你家附近你怎麼不高抬金腳自己出去買呢?你就是懶嘛!」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道出外送員苦衷 他:「不幫忙買會被給負評」

男外送員道出了外送員不好婉拒幫客人買東西或跟客人說小費太少的苦衷,第一,直接跟客人要錢,客人會覺得額外付費不合理,就投訴加負評;第二,直接要錢的行為像乞丐;第三,不幫忙買的話有8成的客人會給外送員負評,讓他大嘆「外送員真的超難當」,呼籲消費者體諒外送員,他說客人如果只給60元以下的小費,「你如果要給這樣不如不要給!有志氣就自己出去買。」

貼文正反面聲浪多 網友:「私下接單違規」

貼文PO出後,引來同是外送員的網友認同,「我都直接說代買一件加50,不要就算了。」、「最多就是幫忙買煙~但我都不理」,也有網友表示請外送員代買都會額外給很多小費,「上次要給100小費,他跟我說留著下次叫東西吃,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我是只要額外叫外送員幫我買什麼,我都固定給50-100欸!」,不過也有同行指出原PO幫忙代買的行為已經違反公司規定,被投訴可能導致帳號被停權,「你為什麼要幫他買?你不知道你違反規定了嗎?要是中間人家咬定你多收錢,你就被停權加扣錢,你不知道嗎?到底是天真還是傻啊!」、「到底上課時有沒有在聽啊?私下接單是違規的,容易造成消費糾紛,如果你買了客人還順便投訴你,你帳號接停權了。」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