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常見癌症 乳癌首度超越肺癌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WHO宣布2020年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世界最常見癌症,國健署也公布去年女性癌症排行榜,頭號敵人也是乳癌,能不能抑制乳癌細胞增生呢?中研院重大突破發現,,表皮細胞上的蛋白質DSG2,是乳癌惡化的關鍵。物實驗發現,DSG2含量越高,會讓腫瘤變大,如果能在癌細胞轉移之前,先用分子藥物集中治療,希望能挽救更多乳癌患者!

聚寶盆長在錢包是天大的好事,但是長在癌細胞,那就是天大的壞事。乳癌是台灣女人的頭號敵人,千軍萬馬的乳癌細胞,是誰打開城門放進來的?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團隊重大發現,揪出了表皮細胞上的蛋白質DSG2在敲邊鼓,讓乳癌細胞變多,動物實驗發現,蛋白質DSG2越多腫瘤長越大。

中研院基因體助研究員黃雯華說:「原位腫瘤如果DSG2表現量很高的話,其實腫瘤長比較大,如果能夠針對這樣子的初期乳癌,做DSG2表現乳癌細胞藥物消除,效果可能會很好,乳癌之外像頭頸癌子宮頸癌還有肺癌,DSG2表現量高的話,跟病人癒後(好壞)是有相關的。」

蛋白質DSG2一定要除之後快,因為放越久,碰上腫瘤環境缺氧時,就會跑出厭氧關鍵調節蛋白,它是來亂的,會讓癌細胞脫落,隨著血液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那怎麼得了。

未來臨床治療,希望在蛋白質DSG2還跟腫瘤黏緊緊時,就能用分子藥物全數殲滅,不讓癌細胞一傳十,十傳百,壞事傳千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