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惹人厭勸酒行為 逼划酒拳居冠

蔡婷育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就快過年了,吃年夜飯、聚餐的場合變多,觀眾朋友會不會擔心又被「勸酒」呢?台灣的「勸酒文化」很盛行,很多人都因為人情壓力,勉強自己乾杯。國健署今(5)日公布了十大惹人厭的勸酒行為,前三名分別是「逼你玩遊戲划酒拳」、「要你發誓不醉不歸」、「要你再喝一口就好」,提醒觀眾朋友,避免勸酒乾杯,飲酒要適量,才不會傷身又傷感情。

為了顧人情,想拒喝很難,國健署統計過去一年網友的抱怨聲量,列出十大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第一名就是逼你玩遊戲划酒拳,第二名要你發誓不醉不歸,第三名殺傷力也很大要你再喝一口就好,其他還包括,陪喝才簽約、趁不注意瘋狂添酒等等。

不喝是不是就不給面子,掃大家興,但就怕喝多了才是真正掃興!像這位校長喝到大哭大鬧,酒醒後校長也笑不出來。

台灣喝酒人口中850萬人中,高達100萬會暴飲,醫師提醒,喝酒一定要適量。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說:「男性(最多)兩個單位,一次的飲酒量不要超過兩個單位,女生在兩個小時妳不能超過一個單位。」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說:「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腸子,甚至肝癌還有女生的乳癌,這些癌症的機會都會大幅上升。」過個年喝酒沒助興,反而掃興就不好了。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