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別斷藥! 慢性處方箋可提前領藥

黃敏惠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春節假期長達七天,除了事先採買年菜,慢性病人藥物要記得準備好!配合健保署規定,慢性病人上次給藥天數最後一天,也就是藥吃完的日期,落在2月10號到2月16號春節期間,健保署提醒,到2月9號前,都能到醫院領藥備用。另外如果趁著過年長途出遊,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像是心臟病患者減緩心絞痛使用的舌下錠等等,才能安心走春去!

擅自停藥恐影響病情 長假備藥不能忘,別別別!大過年別只記得準備佛跳牆,該吃的藥落下了狗急跳牆也跳不了!慢性病患者家人說:「治療心衰竭的這藥更是不能停。」慢性病患者過日子比過年更重要!千萬不能斷了藥,健保署提醒大家,如果你算了算藥吃完的日子,落在2月10號小年夜到16號大年初五期間,那1月29號開始就已經能先領藥備著,辦好這個年貨身體才不會惹禍,另外過年容易玩過頭,該4小時吃一次藥,萬一超過兩小時沒吃,在下次正常時間吃就好,藥師建議千萬不要補吃雙倍藥,危險加倍。

藥師沈采穎說:「因為我們藥效是長效型,在我們血中濃度是有一定藥效存在,千萬不要就是說,(血壓藥)晚上十點想到(沒吃)就吃一顆,第二天一早九點又吃一顆,這有時候會讓血壓降太低其實也不好,你就等下次服藥時間到再吃,如果(超過服藥時間)一半以前的時間,你可以立刻補服。」走春急救藥也要帶著走!像是心臟病患者的舌下錠得跟上,還有碰上塞車塞到暈車了,暈車藥可不是老少咸宜卯起來吃,藥師沈采穎說:「像這種(防暈車貼片)貼在耳朵後方,不適合12歲以下小朋友使用,這種(暈車藥)成分有東莨菪鹼,口服藥也有東莨菪鹼,有些小朋友有假性近視在點散瞳劑,東莨菪鹼跟散瞳劑交互作用,會造成小孩子昏睡嗜睡。」良藥雖然苦口,忠言可不要逆耳,迎牛年要好運氣不要牛脾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