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炸vs.白糖粿 油炸麻糬療癒甜食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的糯米小吃,除了大家幾乎都吃過的麻糬,還有一樣比較特別的,就是把麻糬油炸,外面再裹上一層甜甜的花生粉或芝麻粉。在彰化,這道小吃叫做「糯米炸」,在高雄則是叫「白糖粿」。吃進嘴裡,甜味在口中化開,相當療癒。至於這兩種小吃,做法和口感有什麼不同?一起到高雄和彰化去看看。

油鍋裡,一條條麻糬炸成金黃色,起鍋後裹上一層花生粉和芝麻粉,一口咬下,外酥內軟的口感搭配花生粉的香甜,這就是高雄的人氣小吃「白糖粿」。顧客胡先生說:「外酥內軟啊。」顧客林先生說:「很軟軟Q。」白糖粿還沒起鍋,就已經有顧客排隊等著買,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這一味?看看老闆豪邁地在白糖上灑下剛磨好的花生粉,用料完全不馬虎,而且麻糬使用純糯米製作,還加了獨門秘方。白糖粿業者楊小姐說:「這個是獨家秘方怎麼跟你說啊?花生跟芝麻我們是純手工刨的,芝麻也是。

彰化這家業者,則是把麻糬捏成圓球來油炸,同樣裹上花生粉和芝麻粉,不過這道小吃在彰化叫做「糯米炸」,顧客說:「我覺得它很適合當做點心或下午茶。」顧客說:「外面脆脆的裡面軟軟QQ的,還滿好吃的。」捏成圓球的糯米炸,剛好方便一口吃下,為了讓糯米炸能捏出漂亮的圓型,老闆在磨米漿時還多了一道脫漿手續,糯米炸業者林文章說:「四點多就要起床磨漿脫漿,到油炸的過程都要很注意它的火候。」

彰化的糯米炸多了一道脫漿手續,而把麻糬捏成圓球,適合女孩子小口吃;高雄的白糖粿,一整條豪邁地咬下,搭配手工磨的花生粉和芝麻粉,非常唰嘴。白糖粿顧客陳先生說:「我只吃這家的,這家最好吃。」糯米炸顧客說:「一定會很療癒的啊,這個是彰化很傳統的口味。」道地的台灣小吃有著不同的名字,卻都擄獲了老饕的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