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變種病毒差 南非停醫護施打AZ疫苗

葉韋辰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從COVAX分配到的疫苗就是牛津疫苗,不過這款除了效力沒有莫德納或輝瑞那麼穩定外,又有新的狀況。因為南非的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牛津大學和南非金山大學研究發現,AZ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效力大幅降低,甚至決定暫停讓醫護接種的計畫。不過台灣專家說,像是輪狀疫苗就有同款疫苗,美國效力8成,到了其他國家剩下一半的狀況,研究還需要更多驗證。

新冠病毒變異,疫苗金鐘罩不住,南非出現超強感染力變種病毒。南非金山大學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牛津AZ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株效能明顯降低,南非原本這個月要幫醫護人員施打,計畫也因此暫停。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說:「我們必須暫停AZ疫苗施打,直到我們找出原因,還有下一步該怎麼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AZ疫苗它相對來說,高效抗體產生能力不是最好,所以它比較容易失效也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AZ本身有效力,就在6到9成浮動,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疫苗要有效是靠抗體辨別病毒表面S蛋白的特定位置,儘管變異可能導致抗體,無法辨識新冠病毒,但一支疫苗裡頭有綜合抗體上百種,不可能變異到完全沒效。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委李秉穎說:「輪狀病毒疫苗在歐美國家90%的保護效果,到了低收入國家效果只剩40-50%,效果可能會降一半左右。」,專家解釋,各種病毒疫苗本來就可能因為人種、國家不同效果有好壞,這個新研究還需要更多驗證。台灣在第一波就分配到AZ疫苗,必須密切關注各國施打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