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整桌飆破2萬卡! 年夜飯熱量排行驚人

王馨儀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幾天就是除夕了,重頭戲當然是全家團聚在一起,圍爐吃年夜飯,不過餐桌上常見的年菜,像是筍絲蹄膀、米糕油飯、東坡肉熱量其實都超級高,往往一餐吃下來整桌熱量高達2萬多卡,除夕夜怎麼吃得健康,小撇步帶您來看。

民眾說:「哇香啊。」,打開鍋蓋,整隻鴨用酒燉煮香味撲鼻,除夕夜難得家人團圓,總免不了要擺上一整桌好菜澎湃又美味,不過這些大魚大肉可要小心熱量破表,營養師高敏敏說:「它(年菜)的烹調方式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不外乎油煎油炸或大火快炒,尤其是可能是一些佛跳牆或是湯品,它是用勾芡的方式。」

象徵富貴的紅燒筍絲蹄膀,一道熱量就高達4103大卡,還有臘味米糕油飯也要2607大卡,以及團圓必吃圓滾滾的紅燒獅子頭也要2536大卡,甚至年夜飯絕對少不了的佛跳牆也高達2532大卡,還有東肉也破2000大卡,更不用說雞湯糖醋魚還有各式小點,零零總總加起來一整桌10幾道菜,就要破2萬大卡。

營養師高敏敏說:「平均每一個人都會分到大概破千卡的熱量,肉類像是一些蹄膀東坡肉的時候,那你可能抓一個手掌大小的厚度,魚的話像是一些紅燒魚糖醋魚,建議用清蒸魚的方式下去取代。」,除了料理可以改變方法,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多吃富含纖維水果,像是小番茄、橘子等,才不會和家人團圓後人也跟著圓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