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家中衣蛾怎消除? 科博館:改善環境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不少民眾趁春節前,進行家中大掃除,推開沙發或是衣櫃時,可能會看到一種叫「衣蛾」的蟲,黏在牆壁上,背著灰色的殼,緩慢移動,通常一看到,會想要馬上打死,但國立自然科學博館,拜託大家掌下留蟲,還要收集起來寄給科博館研究,因為他們要了解衣蛾生態和習性,研究如何除蟲。

農曆春節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你一定有在家裡看過,這種蟲子,牠叫衣蛾,深棕色的頭,後面背著牠用灰塵碎屑和各種雜物築成的巢,經常在家裡的角落,或是衣櫥沙發後面的牆上緩慢爬行,科博館生物學組昆蟲學門副研究員詹美鈴說:「人的頭髮其實牠很喜歡吃,牠會比較喜歡在潮濕陰暗的環境,所以其實大家在大掃除的時候,不要急著把東西丟掉,而是去思考為什麼牠會在這環境出現。」

很多人看到衣蛾,都迫不及待打扁丟掉,但今年請先掌下留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向全國民眾募集家中衣蛾,要研究生態和習性,訊息公布不到兩週,就收到上千隻衣蛾,科博館生物學組昆蟲學門副研究員詹美鈴說:「小朋友他去郵局,他就在郵局裡面抓這些衣蛾,然後抓起來了,特別這樣寄來給我們所以非常的感動。」研究員說,沒人喜歡家裡有蟲,但使用藥劑殺蟲,不但沒效還會汙染環境,所以才要研究衣蛾,了解牠喜歡什麼環境愛吃什麼,牠不改我們改,改善環境,這些家蟲自然而然就會離家出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