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本土案例 案863一家7口全染疫

蔡婷育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今(9)日新增一名本土確診案934!她是案863桃醫護理師的大姑,也是先前過世的案907,護理師婆婆在醫院的照顧者,他們一家七口通通染疫。不過這名案934在居家隔離期間,五次採檢都是陰性,一直到8日有外出奔喪需求,申請採檢才確診。不過指揮中心強調,她一直都在居家隔離,沒有社區感染風險;至於境外,台灣今日則是新增四例。而指揮中心今日也說明了疫苗的最新進度,台灣預計要採購3000萬劑疫苗,目前已採購英國AZ牛津疫苗,另一家廠牌也已經進入簽約流程,後續會盡快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新增了5個案例,其中4例為境外移入,1例為本土案例。」台灣再新增本土確診案934,她是案863桃醫護理師的姑姑,她從1月19日就開始隔離,隔離期間採檢五次都是陰性,沒想到卻在2月8日要外出奔喪,申請採檢呈現陽性,前後居家隔離20天才確診,護理師一家七口通通染疫,病毒的潛伏期這麼長,讓人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第一個時間我們是請她在醫院裡面隔離,經過多次的採檢之後都是陰性,就讓她回家再居家隔離,所以她沒有到社區裡面來。」案934的CT值17,顯示剛發病,病毒變化莫測,也急需疫苗來預防,陳時中也公布最新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個採購裡面,大概以至少3000萬(劑)為目標,AZ疫苗1000萬COVAX476萬,加上另外一個廠牌現在我們已經在簽約,最後要馬上就要來確定了,一有一個完整的消息會跟大家來講。」

最後一家疫苗廠商已經快要確定,而指揮中心也首度公開談判疫苗時程。去年8月疫苗採購小組成立,9月和COVAX簽約476萬劑,10月和AZ疫苗簽約1000萬劑,今年2月COVAX通知台灣獲得配送資格。疫苗進度逐步有進展,疫情一直無法鬆懈,也讓阿中部長的壓力和身體都扛不住,8日在記者會上脫下口罩的一瞬間,被台大醫師發現上嘴唇紅紅的,長了唇皰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認為應該是快好了,年紀大了以後併發症就比較多,當然是這段時間壓力當然是會比較大一點。」除夕到初二,除非台灣再次新增本土確診,否則不會召開疫情記者會,一直都沒有好好休息的阿中部長,真的要趁過年期間好好養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