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磚窯雞汁多皮脆 桶仔雞特調味甘甜

王詩涵 巫召清 劉漢生 張春峰 報導  / 苗栗縣

磚窯雞PK桶仔雞!苗栗後,一家賣磚窯雞的店家,特別打造大型的紅磚灶台,以燒窯的原理下去烤雞,雞隻經過500、600度的高溫窯烤,緊緊鎖住湯汁,外皮也更酥脆,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而台南安平則有一家賣桶仔雞的店,主打以海鹽調味,加上特製醬料,帶出雞隻的甘甜,店家也特別把雞內臟挑出,加上蒜和香菇,擺在串雞的架子下,跟雞隻一起下去料理,出爐時等於多了一碗滴雞精,同樣吸引饕客尋味。

金黃色磚窯雞出爐,熱氣伴隨香氣,雞汁狂滴,在烤盤上滋滋作響,沾個胡椒鹽最對味。剛從美國回來的遊子說,這就是心心念念的家鄉味,顧客王先生說:「鮮嫩多汁又Q,再配一口油飯真的好吃。」還有小姐看到磚窯雞一上桌,也顧不得吃相,扒肉往嘴裡咬,雞肉的美味瞬間留在唇齒間,顧客廖小姐說:「現烤的外皮是非常的酥脆。」這是苗栗後龍的磚窯雞,店家打造大型的紅磚灶台,用500、600度的柴火下去烤雞,說這樣肉才能鎖住湯汁的鮮,外皮也更酥脆,磚窯雞主廚蔡建國說:「高溫把雞湯汁跟那個甜分鎖住。」

美味的烤雞台南也有,大隻的桶仔雞,雞腿看起來相當多肉美味,出爐的瞬間,雞汁直接往串雞架子下的盤內滴滴答答,收集了一整碗的滴雞精,仔細看碗裡有雞內臟還有蒜頭和香菇逼出香氣,桶仔雞上桌饕客的筷子齊發,咬一口,顧客說:「這個是原味的,它裡面有那個蒜頭在的那個香氣。」這是在台南安平的桶仔雞,特色是整隻雞抹了海鹽下去烤,烤的過程,火侯的轉換很關鍵,桶仔雞業者莊浚崩說:「第一階段是先用大火,第二階段是用中火,會呈現有點金黃色。」

磚窯雞和桶仔雞比一比,磚窯雞在雞隻中塞了12種中藥,主打高溫烘烤,皮脆肉嫩又多汁,而桶仔雞全雞抹鹽加特製醬料,雞心雞胗另外熬湯,一雞兩吃,吃得出蒜香甘甜味,桶仔雞顧客說:「我們在安平,其實很多的(烤雞)店家沒有那麼的棒。」磚窯雞顧客王太太說:「有些會比較柴啊,他這個真的是鮮嫩多汁。」磚窯雞、桶仔雞料理手法不同,但都是台灣獨一無二的道地家鄉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